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首页>>社会动态
大学生救人3人溺亡续:救人者称仍将帮助求援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及时

方招

沁凉的河水从绿色渔网里哗哗流去,陈崇香下意识地把手伸向渔网,希望在滔滔江水里打捞起儿子的灵魂。两天前,他19岁的儿子陈及时因为救人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这位51岁的农民清楚地记得儿子的手机号:最后4位数字是“5890”—自己出生于1958年,儿子生于1990年。

10月24日,陈及时和十几位同学手拉手搭起人梯,营救起落入长江中的两名少年,自己却和方招、何东旭因水流湍急被冲入江中,不幸遇难。

这个“90后”大学生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团湖北省委授予来自长江大学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这个大学生群体“见义勇为先进青年集体”称号,追授陈及时、方招、何东旭“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手拉手搭起挽救生命的链条

烤肉,秋阳,秀水,这是个美好的周末。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40多名同学结伴出游,来到湖北荆州市宝塔河江段的江堤上野炊。

这40多名同学都是大一新生,来自广电本科5091班和广电本科5092班。他们在江堤旁一边野炊,一边享受秋日美景。在江边游玩的,除了他们,还有长江大学其他专业的学生和一些当地居民。

下午2时10分左右,一阵呼救声传来。两个少年从距沙滩约3米的江中小沙丘上失足落水。由于沙丘处于河湾处,两名落水少年被江流冲得直打转,不断起伏,渐渐漂向江中。

救人要紧,大家向两名少年落水处跑去。李佳隆、徐彬程、张荣波、方招、龚想涛等人先后跳入水中。与此同时,听到呼救声的长江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19岁的陈及时从河湾下游方向数十米处跃入江中,逆水游向落水少年。

情急之下大家来不及脱掉衣物。李佳隆和徐彬程接力将其中的一名落水少年救上附近的一艘渔船。

沙丘附近的江底地形特殊:距沙丘数米处的江底有一道深达6米的陡坎。下水救人的同学多数没有江中游泳的经历,经过陡坎后,多名同学被江流冲得打转,处境危险。方招和张荣波等人因体力透支而发出呼救,张荣波成功获救,方招则从江面消失。而从河湾对面游过来的陈及时,由于遇到了江面上的漩涡,一下子被卷到水下。

当几名大学生跳入江中救人时,江边其余大学生手拉手结成人梯,接应被救上来的人,并准备去拉水中的另一名少年。处在人梯前面的本是女同学姜梦淋和孔璇。19岁的男生何东旭冲到人梯最前面,拉着女同学的手,尽力站在水中将身体往前探,想抓住那名落水少年。不料,一脚踏过河底的陡坎,何东旭一下子滑落到深水中,他身后的姜梦淋和孔璇也被带落到水里。

这时,远处的3名冬泳队员闻声赶到,救起了落水的两名女生及另一位落水少年。而何东旭却不幸沉入江底。几小时后,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人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学生结人梯救人3人溺亡续:集体申报见义勇为(图)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救人最多志愿者陈岩举行婚礼
北京5区见义勇为牺牲者最高获35万 奖励力度居前列
北京设立见义勇为奖 2位牺牲市民被奖励10万元
广州将见义勇为牺牲者奖金提至30万 不分户籍
上海市民送别见义勇为好学生汪洋
辽宁规定救灾救人都属见义勇为 奖励不低于1万元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