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前三季度能源生产总量同比增9% -今年来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名单 钓鱼执法当事司机坚持不撤诉 -3救人大学生被追授见义勇为大学生称号 救人者称仍将帮助求援者 -人大常委会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等 不得同时担任两地人大代表 -楼盘成本清单曝房价内幕 救市政策年底终止 未来十年房价已透支 -珠江流域全面进入枯水期 梅州大水库进水告急 近万民众饮水困难 -山西煤矿整合入复产阶段 矿井个数减少过半 煤炭价格连涨创新高 -中石化:重庆千亿立方米特大气田未确定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大学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人数3万 将返还学费 考研加10分 实录 -创业板监管原则确定 设专门机构 股票上市暂停交易所核准 全文
首页>>政策解读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下一步:开辟“民间战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4万亿元的“石头”砸下去,这里的民营资本仍然是波澜不兴,没有激起任何浪花。记者日前用一周时间走访了浙江这个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省份,明显的感觉却是:按兵不动。

眼看时近年末,4万亿元投资的执行情况更是备受各方关注。针对种种困难,国家发改委拿出应对之策。

10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指出中国将鼓励和促进民间资本投资,作为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下一步措施。

民间资本:那是必须的

“社会上有人认为‘扩大政府公共支出规模使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受到限制’,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经认真分析研究,我们认为4万亿元投资计划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这位负责人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及时果断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大规模增加中央投资,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弥补有效需求不足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据部分专家测算,如果没有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实施,我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季度经济增长率最低可能不到5%。

与此同时,“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出台,也为民间投资的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国将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推动全社会投资平稳增长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措施意见,进一步管好用好中央投资,充分发挥中央投资引导作用。

应对之道:政策要倾斜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将不断充实和完善4万亿元投资计划,组织安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30亿元中央投资。此外,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另外,我国将在扩大市场准入范围、促进结构调整和民间资本合理流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

今年前9个月,我国新增贷款达8.67万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长39.4%。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借贷成本并没有上升。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54.3%,比年初增长24.1%。

根据该负责人介绍,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重点投向将有7个方面,包括: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加快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该负责人总结到,接下来的投资方向,突出了加强“三农”和改善民生,突出了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和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突出了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突出了向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发改委就4万亿元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答记者问
公安部:正核查4万亿投资中用假发票做账情况
审计署审计长:未发现4万亿投资用于建楼堂馆所
专家:政府“4万亿”果断出手 “保八"实现在望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福建勾勒海峡西岸发展蓝图 2020年GDP达4万亿
审计署全面审计"4万亿"投资计划 包括财政环保等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