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将成立 筹备方案已上报 银行市值排名一年巨变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资源部门将查囤地开发商 重点稽查用地比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这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

这则消息不免让人质疑,“地荒”现象为何屡屡发生?既然土地闲置,为何还会出现楼市短期供应不足,导致房价飙升的状况呢?

面对这些疑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亮给记者的态度是,“下半年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除坚持更加严格的用地审批外,还要开展对已审批用地的核查、监管行动,其中将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现象。”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向记者透露,此举目的是,鼓励地方切实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就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王世元说,国土资源部正在考虑建立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将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加强监督。

“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以及土地审批程序简化,各地用地量不断增加”,据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介绍,由于拉动内需还需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下半年国土资源部将对已审批用地开展核查、监管行动,并重点查看用地比率。朱留华表示,严查囤地现象是要严堵漏洞,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违法圈地和搭车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批后监管。

“下半年国土资源部将重点严查‘囤地’开发商。”是国土资源部透露出来的明确信号。究竟采用什么办法来惩治“囤地”开发商为社会所关注。国土资源部认为,加强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是治理“囤地”开发商的一个有效办法。

王世元表示,我国人均土地资源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长期以来,为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相关部门在法律政策和措施上进行了完善,配套机制初步建立,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是一个需长期研究的课题。王世元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转变土地利用方式,需要从制度上构建更加完善的体系。

“比如在规划方面,有些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得不到落实,相关规划存在交叉与缺位并存问题”,王世元认为,在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建立一套严格、完整的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和用地标准是不可缺少的。

在市场配置方面,王世元认为,应改革土地使用制度,扩大有偿使用范围,着手探索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规则,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王世元说,按照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切实建立起一套考核严格、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加强监管。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上市房企掀起千亿融资潮 是"囤地"还是"开工"?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土部防趁机搭车圈地 下半年严查囤地未建现象
新一轮“圈钱囤地”运动掀起 警惕吹大土地泡沫
国土部:开发商囤地 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开发商借IPO囤地或将受禁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可抑制囤地囤房
10大开发商囤地1亿平方米 触发"吐地潮" 易宪容:开发商难温旧梦
图片新闻: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