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首页>>工程项目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南航天发射场区位图。

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执行任务的五米直径火箭型谱图。孙自法 摄

海南航天发射场测发指挥与飞行控制中心效果图。

海南航天发射场固定勤务塔效果图。孙自法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9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海岸边、椰林中,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中国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托举着航天器呼啸而起,直上蓝天……”这一幕航天发射时的壮观场景,四年后将在中国海南文昌实现。

在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际,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设的海南航天发射场于九月十四日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国新建的这一开放型、环保型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预计于二0一三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建成使用后,不仅可以基本满足中外各种轨道卫星发射的要求,也为中国运载火箭更多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提供了广阔空间,有利于促进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良性循环。同时,海南航天发射场对于优化和完善中国航天发射场布局、推动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对带动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繁荣区域产业具有积极作用。

秋日的文昌,阳光依然热烈、海风徐徐拂过。海南航天发射场当天在其发射场区举行盛大开工仪式,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上将、解放军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上将、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海南省省长罗保铭等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官员出席仪式,并挥锹为海南航天发射场奠基。

海南航天发射场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海南航天发射场主要用于发射中国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它由发射场区、配套测控站等区域组成,发射场区地理位置居北纬十九度左右,包括发射区、技术区、试验协作区、技术勤务保障系统等。另外,海南航天发射场建设由于起点高,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将更高,可靠性和安全性也进一步提升,它的建设和使用,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必将使中国未来航天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二00七年八月,中国海南航天发射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两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海南当地政府密切配合协助下,海南航天发射场先后完成项目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工作,现已具备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条件。

中国现拥有酒泉、太原、西昌三大航天发射场,分别始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均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迄今共执行一百多次航天发射任务。(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配套工程“两桥一路”开工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建国内首个游客参观通道
解读神七载人航天发射场精细化天气预报系统特点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具备15天内连续发射能力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进入搬迁安置阶段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