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首页>>房地产
新一轮“圈钱囤地”运动掀起 警惕吹大土地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一轮“圈钱+囤地”运动正在愈演愈烈。今年楼市强劲复苏以来,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冲动被再次引燃,与此同时一掷千金高价拿地也在各地频频上演,巨大的地价泡沫正在积累。

7月29日,随着中国建筑和北京金隅分别登陆A股和H股市场,中国房企IPO大幕拉开。据不完全统计,恒大地产、南国置业、中信地产、宝龙集团等30余家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A股或H股的上市计划。如果这30余家房地产企业全部首发成功,IPO募资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已经在港上市的中资地产企业也在积极进行再融资。今年以来中国海外发展、方兴地产、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合生创展、瑞安房地产、保利香港、合景泰富等先后通过配股进行融资。

Wind统计也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合计募资1467亿元,其中包括7家地产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279.53亿元,占比近两成。同时,已公布了增发预案的地产公司多达26家,占公布增发预案所有A股公司数量的12%,高居榜首。

以港股上市房企方兴地产为例,7月22日刚刚以40.6亿元高价拿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王,随即发出公告,按每股2.52港元的价格,先旧后新配股集资11.49亿港元。保利地产7月份完成80亿元定向增发,恰在7月份保利花43.74亿元在四个城市拿下四宗地块,此前的5月和6月保利也分别耗资3.85亿元和42.64亿元各处拿地。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8家上市房企在15个城市,储地资金投入近300亿元,储地逾1000万平方米。

虽然融资并非全为买地,但上市房企一些表现却不禁让人联想到“圈钱”用来“囤地”,“囤地”助推股价和实施再圈钱,进而推高地价泡沫的可怕循环。

资本市场融资一直以来都是房地产企业“圈钱”的起点。房企“圈钱+囤地”游戏通常形成一个循环: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后,大部分资金用来买地;圈到土地之后,在地价飙升阶段,公司受到投资者追捧,股价随之攀升;股价抬升后,又利于下一步的再融资、再囤地。房地产企业的这种非理性“圈钱+囤地”推高地价,地价的上涨又助推房价。房地产企业由此陷入“圈钱+囤地”循环怪圈,土地价格泡沫越吹越大。

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囤地并非全为以后开工,某种程度上也是博取土地升值收益,进而推高股价的砝码。以恒大地产为例,目前的土地储备是4600万平方米,到今年年底实现土地储备5000万平方米左右。如此大规模土地储备,足够恒大开发6年,也成为恒大赴港上市集资78亿至117亿港元的最大卖点。甚至有分析师大胆预测,恒大一旦上市成功,市值有可能达到1000亿港元左右,超越碧桂园等中资地产商。

通过融资提高自有资金,多数房企借此获得更多银行贷款,进而提高其在土地市场上的竞价能力。自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自有资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后,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房企获得贷款的多少。统计数据显示,信贷资金占房地产投资额的比重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总额为2.37万亿元,其中5381亿元来自国内贷款,同比大幅增长了32.6%,占全部资金的比重达到22.7%,较去年末提高了3.7个百分点,较2007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而在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信贷政策会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信贷增量将明显下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充裕的“洪峰”或将过去,为了能继续获得银行信贷,资本市场融资必然成为房企的主要选择。如此一来,融资圈钱以获得贷款,地价泡沫或将继续放大。

对于已经到来的房企融资大潮,对融资资金用途如何监管,避免“圈钱”加“囤地”轮番推高土地价格泡沫,需要大智慧。(记者 万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7月全国土地市场交易活跃 21宗地块溢价超100%
国土部:安排一定比例土地用于中小企开发
全国多个城市为什么上演土地大战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火灾影响全球3.5亿公顷土地
国土资源部:统一时点全国土地数据年底汇总形成
《土地例行督察工作规范(试行)》正式印发并实施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