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首页>>区域发展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事记

蓝色梦想一步步升级

上世纪90年代

江苏提出建设“海上苏东”,沿海进入“四沿” (沿江、沿沪宁线、沿东陇海线、沿海)生产力布局,开发的层次与力度不断升级。

2004年3月

《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启动。

2006年10月

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院士牵头,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与江苏省政府联合开展专项研究,最终完成了《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和11个课题研究报告。

2007年元旦

温家宝总理到连云港视察,对连云港的规划和发展以及沿海开发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7年4月

省委、省政府召开沿海开发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新一轮沿海开发。会后省政府批准下发了《江苏沿海开发总体规划》。

2008年1月-2月

《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完成,并呈送国务院。

2008年8月

国家发改委会同19个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我省沿海地区调研,之后与江苏省政府共同完成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编制。

2009年6月10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江苏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吸引力

参与江苏沿海开发,只争朝夕

自今年6月,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确定后,江苏先后在上海、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活动,仅8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江苏沿海开发合作恳谈会就吸引了160多家国外知名企业、18家金融机构、50多家国内大企业和60多家中外媒体。

引来“金凤凰”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美国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John Watkins用一句中国俗语表达了他对于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关注。“康明斯在无锡已有三家企业,我本人也走过江苏不少地方,深切感觉到江苏地方政府和人民的活力、创造力。”对于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他表示,以连云港、南通、盐城三大城市为龙头,江苏整合沿海资源,优化配置,必将带动整个东部区域共同发展。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以及政府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将会形成一片“梧桐树”,引来一个个“金凤凰”落户江苏沿海。作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John Watkins已在考虑明年组织会员到江苏走一走,去江苏沿海看一看,寻找合作的商机。他幽默地说,毛主席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建议企业抓住契机,参与江苏沿海开发,只争朝夕!

机遇就在眼前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来自美国的PPG工业公司就已在江苏落户,目前已在苏州新区、昆山、张家港投资兴办了6家工厂,PPG工业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女士上月特意参加了北京恳谈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沿海发展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起到带头作用。而江苏沿海有如此高起点的规划,紧接下来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

已经尝到了甜头

如果对于PPG来说,江苏沿海的神秘面纱刚刚揭开,那么对于中石化、国家电网、华锐风电等企业而言,江苏沿海早就展示过美丽容颜了。8月12日,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俊良与盐城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江苏海岸线最长、风能资源最丰富的盐城,投资20亿元打造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先进、研发和试验能力最强的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华锐风电公司在盐城投资建设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可以说在策应国家沿海开发战略上先行一步。”韩俊良说,江苏沿海地区航空、铁路、公路、海运、水运等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环境十分优越。我们相信,江苏沿海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为各位企业家施展才华、做大事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规划亮点

江苏沿海开发的

战略定位

“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专家点评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突出亮点,是鲜明地提出要把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专家认为,这是基于我省沿海地区特有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资源条件和多年形成的较好产业基础,从国家战略层面作出的科学定位,赋予了江苏沿海开发以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未来一个时期,我省沿海地区将着力建设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服务大腹地、实现大发展。

江苏沿海开发的

发展目标

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00元;城镇化水平达到55%左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大为增强,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城乡;重要生态功能区占国土面积的比重达到15%;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达到国家控制要求;整体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到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达到当时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比重大幅上升,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生活更加富足,享有相对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城镇化水平达到65%;生态环境质量良好;率先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

专家点评

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江苏沿海发展一直相对滞后,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经济“洼地”。但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江苏沿海发展已经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2008年,我省沿海地区生产总值4863亿元,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476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水平达到46%。而要达到规划提出的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00元的目标,意味着今后4年人均GDP需年均增长12.7%以上,城市化率需每年提高近两个百分点。现在,沿海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期,借助江苏沿海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股“东风”,完全有条件实现江苏沿海“洼地”的快速崛起。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发改委领衔20部委调研江苏沿海大开发
江苏淮安“南北分界标志”获国家测绘局批准
51亿元风电项目签约 江苏盐都打造风电设备之都
江苏规定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挂钩
江苏设立3亿元外经贸企业融资风险资金
江苏明确沿海地区发展思路 争取三年打开新局面
江苏立法规定: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1小时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