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首页>>国际经济
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G20峰会前再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享受“特殊待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的方案,该组织发行的债券为5年期,将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利息将分季度发放。债券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政府或成员国央行发售,并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和购买者间交易。

SDR是由IMF发行、建立在一揽子货币基础上的计价单位。此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一些人士呼吁,将SDR用于国际贸易的结算,并使其成为各国储备的主要形式,以取代因金融危机而信用严重受损的美元。目前,SDR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构成,占比分别为44%、34%、11%和11%。

除了中国,巴西和俄罗斯也已承诺将分别购买100亿美元的债券,印度也表达了购买IMF债券的兴趣。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说,这次中国以人民币买IMF债券,可能享受了“特殊待遇”。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对上海证券报说,购买债券一般是用国际上能够接受的货币,从这一点说,人民币是准国际货币。而在其他一些国家,比如印度、韩国等等,如果现在要买IMF债券的话,还是不能用本币,而要用其他国际货币。

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

分析人士认为,IMF同意中国以人民币购买其债券,一方面给IMF提供了所需的援助穷国的资金,利在全球;而在中国,此举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亦有积极意义。不过,此举给外汇市场带来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

梅新育表示,IMF作为股本的份额很少,资金多数来自债务融资,能控制其资金来源也就能控制了该组织。中国购买IMF债券,有助于IMF降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而与此同时,这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一步。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彭文生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500亿美元的规模相对较小,因此可能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然而,这可以被视为是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所付出努力的成果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中国以人民币购买以SDR计价的IMF债券后,基金组织将使用人民币为一些成员国发放贷款,借款国将人民币回笼中国并转换为美元等可兑换货币。另外,借款国也可以根据双边协议使用人民币购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

巴克莱资本认为,中国通过与IMF达成此次协议,将在两方面受益。首先,这将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中国将可以使用以SDR计价的资产作为外汇储备;同时,因兑换美元和使用人民币购买中国商品(通常是使用美元)而回笼人民币,有可能使得中国持有的美元数量出现下降,其他货币的持有量维持不变。

其次,这将有可能推动人民币发挥国际货币甚至储备货币的作用。虽然此次交易涉及金额数量不高,但这次交易也会发出一个的重要信号:一些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中央银行将至少持有人民币一段时间。此外,中国可能与借款国达成协议,同意借款国使用人民币支付进口货物。这将有助于促进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贸易。(记者朱周良 编辑 梁伟)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球薪水最高城市工作平均每小时赚155元人民币
受惠创业板 人民币基金募投成主流 再超外币基金
央行:适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防骗退税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央行:四措施防范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风险
央行官员: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以存放境外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5000亿元 部分银行"只收不贷"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