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首页>>贸易发展
德意志银行:中国出口明年有望超预期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发布报告称,虽然美国经济的长期走势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和结构性挑战,但今后一年美国经济很可能超预期反弹,从而带动中国出口的超预期反弹,这将为中国积极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提供空间。

马骏指出,促使美国经济从低谷快速反弹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库存的正常化。在市场信心稳定之后,库存将逐步恢复正常水平。二是汽车销售的恢复。目前美国的汽车销售年化率为1000万辆,只要汽车销售恢复到替代旧车报废的水平,汽车销售就应该增长25%。三是商业固定投资的回升。根据产能利用率、融资成本、GDP增长及银行贷款意愿的走势,估计明年商业固定投资增速可能回升到5%。四是住房开工水平恢复。目前年度化的住房开工为50万个单位,如果四年之内将住房开工水平恢复到家庭个数的增量,就意味着每年开工数量要以25%的年率增长。

这些因素表明,美国GDP的年化增长率很可能从今年上半年-3%左右迅速上升到明年上半年的3%左右,甚至比3%高很多。根据中国出口与美国经济的历史相关性,马骏预计中国出口的增速会从今年5月份-26%的低谷上升到今年年底的正增长,明年年中则有望增长15%左右。

马骏表示,如果出口超预期反弹,中国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就有了退出空间,同时出口反弹也为政策应对房地产泡沫提供了回旋余地。此外,出口的超预期反弹也会带来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的加速增长,从而加大国内流动性继续扩张的压力和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压力。(钱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美经济超预期反弹有助于中国出口反弹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中美轮胎特保案调查:美商囤货致中国出口激增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实属罕见
中国出口出现好转迹象 退税政策调整步伐或暂缓
中国出口下半年望告别低谷 由“负”转“正”
今年以来中国出口首破千亿美元 连续5个月反弹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