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下半年望告别低谷 由“负”转“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指出,得益于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以及我国一系列稳定外需的强力扶持政策,下半年,我国出口有望告别低谷,由“负”转“正”。

四季度或现正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4日透露,1-6月,我国外贸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21.7%。

有分析指出,前六个月出口21.7%的降幅,不仅较1-5月21.8%的出口降幅略有收窄,也显示出我国出口降幅在4月、5月显现超预期扩大后,6月降幅始现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出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回落,相对降低的基数将对今年下半年出口降幅收窄有所支撑。再考虑到外需逐步回稳以及政策效应显现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出口降幅有望逐步缩小,第四季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外部需求回暖可期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复苏迹象,对我国出口最为关键的外部需求回暖可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全球多数大型经济体即将摆脱衰退,从欧元区、英国到美国、墨西哥和日本等国总体指标显示经济在好转。

美国商品零售额5月份上涨0.5%,为4个月来最大涨幅;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7个月上升;最近两个月,全球大部分股市止跌回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时也发现,广东东莞不少外贸企业,自5月以来订单已经持续回升,订单已经达到去年最高峰时的七成左右。

从先行指标来看,5月份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1,10个月来首次站到临界值之上,而6月份更是回升1.3个百分点达到51.4。而里昂新出口订单指数强劲反弹1.7个百分点至50.9,两个指数一致反弹,显示出口有望开始向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出口综合退税率升至13.5% 机电产品退税最多
王岐山强调全力保持中国出口市场份额
商务部:保护主义升温对中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六大行业退税率上调 中国出口接近全面退税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商务部:美产业界不应动辄用贸易救济限制中国出口
中国出口重挫让世界担忧 冲击才刚刚开始
中国出口恶化加重 二月份贸易顺差环比急挫近九成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乌鲁木齐全面实行交通管制 直升机巡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