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轮胎特保案调查:美商囤货致中国出口激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9号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起的对中国乘用车轮胎和轻卡轮胎采取特保措施,8月7日听证会上,中方代表以充分的证据证明并不是中国轮胎出口影响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就业,奥巴马总统将于9月17日以前就是否实施特别保护措施以及措施的类型做出最终决定,这样一次两败俱伤的贸易争端究竟能否避免?中国方面又是如何在交锋中争取主动?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告诉记者,有10万人左右的轮胎厂还有有关原材料厂工人的就业,应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很多,轮胎只是涉及金额相对比较小的一种,如这一次特保案成立,我国出口美国的其他类产品可能同样面临特保措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这将使中国的出口企业以及工人就业面临巨大的压力,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称,钢铁、汽车,纺织,这些金额要比轮胎大得多,所以中国政府认为这个口子先不能开。

这两天,由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领的中方代表团正在美国,与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和国务院等部门举行会谈,就轮胎特保案与美方进行交涉和磋商,表达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特保措施的立场和关切。有消息说,如果这一特保案成立,中国轮胎将失去美国市场,有10万人可能因此失业,而美国则有2.5万人要失业,加上轮胎销售、仓储、运输、装卸等环节,受影响的也将近10万人。这样一次两败俱伤的贸易争端究竟能不能避免?中国方面又是如何在交锋中争取主动?我们先一起来了解一下轮胎特保案的来龙去脉。

轮胎特保案:这两败俱伤的贸易争端究竟能不能避免?

4月29日凌晨,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的法律部经理许友名接到一个从海外打来的越洋长途,对方通知公司: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已经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特别保障措施,以限制中国出口美国的消费轮胎。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的法律部经理许友名:“4月29号,美国商务部立案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起的对中国乘用车轮胎和轻卡轮胎采取特保措施。”

特别保障措施,就是指在WTO签订的框架下,当其它国家的出口产品数量激增,并对本国产业造成了损害,而采取的一种特别保护措施。这一特保调查如果成立,美国将会对我国出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关税。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我们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沈金荣,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所在的中策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控股轮胎制造企业。在公司工作了几十年,他经历过大大小小不下10次有关贸易摩擦的应诉。

记者:“知道了这个特保案之后,你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沈金荣:“加征55%、45%、35%的关税,意味着中国轮胎不能进入美国市场。”

不仅出口美国的轮胎要受影响,更为严重的事实是,一旦这一特保措施成立,其它的所有WTO成员国可以不再履行任何程序,直接实施同样的特保措施。这意味着中策的对外出口业务几乎面临全面停滞的危险。这让沈金荣心急如焚。

沈金荣:“我们是两万人,如果是5%的话,也至少是一千人,那一千人怎么办?”

沈金荣所提到的1000多名工人是公司直接为出口美国轮胎服务的工人,他们绝大部分是来自江苏、安徽、湖南的农民工。一旦出口业务停止,工人势必面临失去工作的危险。

记者:“生活怎么样?”

成型车间操作工朱小军:“目前来讲,我自己比较满意了,也很稳定。”

朱小军,今年37岁,是涉案轮胎成型车间的一名操作工,从老家江苏徐州来工厂打工九年。是一名技术熟练、认真尽责的工人。夫妇俩花400元在郊区租了一个只有9平米的房间,因为房子面积太小,平常只有孩子住在床上,他们夫妻二人就睡在地上。尽管生活清苦,但是至少能够供得起孩子上学,还能存一些钱。这让朱小军夫妻很满足。然而自从知道了特保案的消息以后,朱小军变得非常担心,在他看来这个特保案和他本人的生活休戚相关。

朱小军:“岗位少掉,人肯定要减少,厂里肯定要相对来讲缩减工人了,对我们的影响肯定很大的。”

朱小军觉得,儿子今年才11岁,还在上小学,今后用钱的地方还很多,而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很难再找到这样有稳定收入的工作。

朱小军:“一旦失业了,杭州我就呆不下去,起码一点我就呆不下去了,大道理我们也讲不了什么东西。”

朱小军告诉记者,尽管他念的书不多,不太明白有关的法律规定。但是他有一个朴实的想法,就是希望中国的企业一定要派代表,去美国进行会谈,让美国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

怎样才能防止贸易战的爆发?

对大洋彼岸卷起的特保风暴,操作工朱小军并不能完全理解。他只是希望最糟糕的情况不要发生,自己能保住这份稳定的工作,让孩子今后能生活得更好一些。其实,在中国的轮胎行业里,还有千千万万个像朱小军这样的普通工人。因为轮胎特保案,现在他们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惑和压力。中国究竟怎样才能够让美国了解到这些真实的情况?怎样才能防止贸易战爆发?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有10万人左右的轮胎厂还有有关原材料厂工人的就业,应该说这影响是非常之大的。”

朱小军不知道,他所碰到的这次轮胎特保案也是整个轮胎行业乃至中国所碰到的案值金额最大、就业影响最大的一起特保调查。

范仁德:“这个特保案这个案件是非常重大,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过去可能是类似这样的贸易纠纷,1、2亿美元就是大案了,现在已经超过17亿美元。”

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很多,轮胎只是涉及金额相对比较小的一种。如果这一次的特保案成立,我国出口美国的其他类产品可能同样面临特保措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这将使中国的出口企业以及工人就业面临巨大的压力。

记者:“钢铁、汽车?”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钢铁、汽车都会,纺织,这些金额要比轮胎要大得多得,都会跟着来,所以就是说,中国政府认为这个口子先不能开。”

怎么样才能阻止美国特保案不开这个口子呢?中国代表团到达美国已经是8月4日清晨。距离听证会举行只有3天时间。徐文英和许友名都是这个产业代表团的成员,他们清楚地意识到:利用好这宝贵的72小时,是阻止特保案通过,保护国内10万工人稳定就业的最佳机会。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让中国的声音传递到美国的相关部门呢?在短短的72小时时间里,中国的轮胎产业代表团雇佣了两家美国的游说公司,对部门和相关的议员进行游说。

徐文英:“我们第二轮就听美国人的建议,游说公司在美国又是合法的,而且能够尽快的把你的呼声把你的情况都传达到这些重要的部门去,因为他们要一轮一轮的开会,投票选举。”

徐文英所提到的游说公司,被认为是美国政坛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据统计,美国登记在注册的游说公司就有上万家,政府部门云集的华盛顿一地就有2万多名专职和兼职的说客。不仅是美国企业和团体雇佣游说公司,很多外国机构也都广泛使用游说公司和美国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

徐文英:“那你请的游说公司他可能把这些相关的人都能够说服了,那对我们就有利,所以我们去了以后也是就是考虑了游说公司还是挺重要的。”

在游说公司的安排下,代表团在到达美国的第二天就与美国国务院助理部长级官员见面,第三天,他们又马不停蹄,相继会见了美国劳工部、财政部、以及商务部的相关官员。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的法律部经理许友名:“那出来以后,我们就匆匆忙忙的在路上啃一点三明治,就直接就去到USTR,就是我们要拜访的最后一站,那么USTR就是美国贸易办公室。”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是举行本次轮胎特保案听证会的机构,他们将负责把听证会的相关信息以及处理意见报告给奥巴马总统,交由总统进行签署。因此本次产业代表团赴美的关键一站就是美国贸易办代表公室。在该案的申诉书中,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举证:中国轮胎对美国出口激增,与2004年相比,2008年的出口上涨215%,达到4600万条,金额上涨295%,达到17.88亿美元,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那么事实上,究竟是不是出口激增?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轮胎企业的一些生产能力也在向中国转化,真正的中国进口的,从中国进口的就说除去数量的转移的之外,也就是900个左右,那么这900个分那么多年的话,每年的市场的整体的增长率还不到1%,你说这个是伤害,这个是数量激增?这不是数量激增。”

由于我们在制造业当中越来越具备竞争实力,在劳动力、原材料、厂房等方面都显示出质优价廉的特点,因此近几年轮胎行业的跨国投资企业在中国办厂的数量连年上升。这使得中国的出口产品份额增加。这其中也包括美国的轮胎制造企业。与此同时,中国出口的轮胎在美国有200多家代理商,43000多个零售店,为10万美国人创造了就业岗位。美国一旦关闭了中国出口轮胎的大门,不但对中国造成损害,同时会给更多的美国相关产业岗位带来损害。

徐文英:“他们自己的经济学家就说,你可能挽救一个轮胎工人的工作,要导致12个或者到25个,12个到25个之间的上下游,就是什么轮胎经销商、仓储商、运输商的失业。”

产业代表团拜访结束的第二天,就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正式听证会。让到场的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只设置了40多个座位的听证会现场,被100多位来自美国的各界人士挤得水泄不通。更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感到惊讶的是:最应该出席本次听证会的美国本土轮胎企业却没有一家来到听证会现场。

许友名:“首先是贸易办公室的中国办公室主任蒂米,他主持,他问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说,这次会上,为什么美国的轮胎企业没有来,那这个钢铁工人联合会就说,因为这些工厂在中国他都有投资,它都设了厂。”

提起本次申诉的钢铁工人联合会是美国的一个工会组织,他并不代表轮胎的生产制造企业。这个联合会称,它代表美国国内13家轮胎工厂的1.5万民工人的利益,提出特保申请。假如向这个工会组织所陈述的,中国对美国的轮胎出口确实侵害了美国轮胎的行业利益,那么最有资格成为原告之一的,至少还应该有美国本土的轮胎制造企业,然而所有的美国轮胎企业既没有一家到现场听证,也没有提供证词和申诉。

徐文英:“你看到没有,听证会上包括ITC的听证会上,没有一家轮胎厂出席,这个是USW(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死穴,人家说,你代表的是工人的利益,代表轮胎工人的利益,轮胎厂一家都没有去你代表什么利益?你根本就不是。”

整个听证会一共有9组代表团发言,徐文英代表中国的轮胎产业代表团,在会上进行了长达15分钟的发言,反对美国对我国轮胎出口实施特别保护措施。最终,在所有的9组发言的成员当中,一共有6组都对美国实施特保表示反对,2组表示支持,还有一组没有明确的表态。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通过这次抗争的话,基本上能够摸索一条怎么应对类似的贸易摩擦的这样一些做法。”

在8月7日的听证会上,中方代表以充分的证据证明,并不是中国轮胎出口影响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就业。根据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会整理这次听证会的内容,于9月2号之前上报给美国政府。奥巴马总统将于9月17日以前,就是否实施特别保护措施以及措施的类型做出最终决定。现在剩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在期待着这个结果。

这几天,谢笛启一家人每天都在收看电视,了解轮胎特保案的最新情况。和朱小军一样,他一家也是从安徽砀山农村来杭州中策轮胎有限公司打工的外来工。他做成品工种,他爱人做质检。

谢笛启:“我就希望在这里长期做,反正比老家好。”

谢笛启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这次听证会,中国企业争取到主动权,让美国的421特保案不要获得通过。这样以来,谢笛启才可能在这个工厂一直工作到退休的年纪。然而无论是橡胶协会的范仁德、徐文英,还是和谢笛启同处一家公司的沈金荣和许友名对前景的判断却并不这么乐观。在他们看来,中国的轮胎保卫战才刚刚打响。即使本次特保案没有获得通过,美国同样会再次提起反倾销的调查,起到遏制中国产品出口的作用。更为严峻的挑战还在等待着这个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

杭州中策橡胶董事长沈金荣:“批准的程序,听证的程序也不一样,但是结果几乎是一样的,就是限制某一个国家的商品的进入。”

记者:“你上任以来碰到过多少次反倾销?”

沈金荣:“不下十次,超过十次,几乎每年都有。”

沈金荣告诉记者,由于反倾销调查是以第三国的调查作为成本调查的依据,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反倾销调查案当中,中国轮胎行业从来没有胜诉过。对于未来的发展,沈金荣觉得,类似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几乎是难以避免,今后他们还将越来越多地碰到这样的问题。除了积极进行应诉和抗辩之外,长远的发展之道仍然是调整轮胎生产的结构。

沈金荣:“研发的比例我们都在,每年的销售收入都在3%,都是几个亿的投入,多少个亿的投入,比如我们去年140多亿的销售产值的话,就是至少要达到4亿多的这样的研发的投入,实际上这个是非常高的一个研发投入。”

画面上是中策公司的新产品研发中心,这里汇集了德国、日本等国的专家技术人员。在这个公司,几乎每两天就会有一个该研发中心设计的新产品投产生产。

“就跟全球的所有的轮胎厂平均利润率(相比),中国的轮胎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实际上在全球是领先的。”

在海宁郊区的外贸仓库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装运轮胎的搬运工郑文雷。这一个月,他上晚班几乎要到夜里一两点才能发完一天的货物回到家里。

“昨天就干到2点,前天也是。”

郑文雷加班加点装运的正是发往美国的轮胎。目前中国是轮胎生产和出口的大国,2008年,中国的轮胎产量已经达到3.5亿条,其中40%的产品出口,出口产品中又有30%是出口到美国的。由于受到特保案消息的刺激,美国经销商预期欧轮胎价格将会上涨,因此普遍开始囤积中国轮胎。发往中国的短期订单也因此暴增。

沈金荣:“我觉得真的,我认为这种自由经济一定要顺其自然,绝对不能够人为的去扭曲它,一扭曲一定,一定会有问题,不光光是我们被制裁的一方有问题,制裁方也会有问题,他丝毫得不任何的好处,反而要受到一些影响和伤害。”

半小时观察:贸易保护损人害己

除了轮胎特保案,美国商务部还针对中国产油井管等一系列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一系列涉华贸易案涉案金额之大、时间之紧密,为近年来所罕见。

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和美国,出现一些贸易纠纷、摩擦是正常的。但频繁提出贸易限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企业不利,到头来也会伤及美国经济自身。代表美国轮胎产业生产、销售、维修、回收等各个部门利益的美国轮胎产业协会7月10日就曾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烈要求否决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特别关税的措施建议。美国轮胎产业协会认为,特保案第一,不会保护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第二,将抬高轮胎价格,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相当于对美国消费者施加了“特别惩罚”;第三,将导致美国轮胎市场出现混乱;第四,美国消费者可能推迟必要地更换轮胎行为,从而对美国道路安全带来“潜在的可怕后果”。

1929年全球金融危机,美国为求自保,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实质上是停止了美国的进口。在拒绝其他国家进口之后,美国一下就成为邻国贸易保护的靶心。全球贸易大战一发不可收拾,美国出口额从1929年的52亿美元左右,锐减到12亿美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是平的,生产制造链条在全球布局,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此它才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目的,刻意地破坏这根链条,用句俗话说,就是损人不利己。从经济利益上来看,这件轮胎特保案更像是一场闹剧,我们希望它能及早收场,不要酿成一场错误的贸易战争。

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部需求萎缩,贸易摩擦又在不断增加。眼下,如何积极应对,筑起一道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防护堤,不仅考验着相关企业,也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智慧。(主编:孟庆海记者:鄢闻余摄像:陈艳波)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美轮胎特保案 美方将认真考虑并研究中方意见
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
中美轮胎贸易战一触即发 中国企业称指控无根据
中美轮胎业博弈:固特异等企业发难中国轮胎出口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