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出现好转迹象 退税政策调整步伐或暂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下降幅度大大收窄,且环比出现较高幅度的增长。有关专家指出,出口已经出现好转迹象,四季度正增长或将来临。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余地已经不大。

四季度出口或现正增长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指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已经出现一些积极信号,而经济形成底部可能要到今年三季度以后,2009年底或2010年初有望启动复苏进程,我国出口也有望在年底走出低谷。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也指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7个月上升,将逐步反映在下半年的进出口同比数据中,今年四季度我国出口很可能出现同比正增长。

事实上,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已经率先出现转机,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降幅均小于总体降幅21.8%的水平。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58.6亿美元,下降8.5%;鞋类出口129.1亿美元,下降4.3%;家具出口117.6亿美元,下降9.8%;塑料制品出口65.7亿美元,下降7.1%;箱包出口58.9亿美元,下降7%。同期,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06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2%。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243亿美元,下降22.7%;机械设备出口1038.8亿美元,下降18.9%。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随着系列促进出口政策效应的显现,外贸今年就会出现转机,明年会出现持续上升趋势。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空间有限

记者近日从税务部门了解到,自从去年8月我国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以来,在总计13000多个税号商品中,已经有15%实现了出口全额退税。

数据显示,经过最近连续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在总计13000多个税号的出口商品中,已有1971个税号商品实现了出口全额退税,占总量的15%。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发展的方向还是以稳定的方式实行出口商品零税率。但是目前,出口退税政策仍然带有浓郁的宏观调控色彩,这一目标在短期内无法实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指出,目前出口已经进入底部徘徊阶段,出口形势不会进一步恶化,四季度可能会开始好转,进行政策调整的迫切性大大降低。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表示,出口退税政策确实能为企业减轻压力,但是国外客户会要求我们让利,企业并不能完全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带来的优惠,相对于调整出口退税而言,直接给企业减税可能更为有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告诉记者,出口退税率不应该进一步提高,因为这样做的效果有限,目前调整空间也有限。

2009年,中国财政收支紧张状况突出。国家财政2009年预算是按照收入增长10%、支出增长20%进行核算的。财政赤字预算为9500亿。按全国经济增长率8%计算的赤字率是3%,尚在安全线内。但是,按照上半年的财政收支走势,完成全年预算非常困难。据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估算,如果收入增长5%、支出增长25%,那么全年财政赤字将会达到13650亿元,赤字率为4.2%;若收入增长为0%,支出增长25%,赤字率将超过5%。

一般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赤字率超过3%,系统性风险将会增加,通货膨胀、汇率贬值、资本外逃、资产沽空等都可能发生。这些风险对于中国而言是难以想像的。因此专家认为,政府进一步减税的余地已经不大。

业内人士称,出口退税虽在短期内有助于企业度过危机,但不能指望财税政策帮助出口企业维持落后的经营模式。从长远来讲,出口企业要加大调整商品结构的力度,加快产业升级,提高商品技术含量,从根本上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李雁争 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337调查凶悍打压中国出口 调查88%涉及专利
国际巨头调高钾肥出口报价 国内市场有望搭车
中国出口下半年望告别低谷 由“负”转“正”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或致全国性短缺
中国出口综合退税率升至13.5% 机电产品退税最多
图表:2000-2009年1-3月中国出口分国别(地区)
09年度甘草及甘草制品出口配额第二次公开招标公告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