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首页>>国际经济
各国政策频出拉动车市 政府补贴成“国际规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7日,美国政府推出的旧车换购新车补贴政策实施后,市场反应非常热烈。来自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全美共有273077辆高油耗汽车通过美国政府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被换为燃油经济性更好的车型,车主领到的政府补贴“代金券”金额为11.47亿美元(注:该政策虽然7月末才实施,但补贴范围为自7月1日起销售的相关车辆,因此这27万多辆汽车并非在两周内售出的车辆)。市场反应远远超出奥巴马政府的预料,第一批10亿美元预算两周内即消耗殆尽,奥巴马总统不得不向国会提出追加20亿美元预算的请求。

8月6日晚,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增加20亿美元的财政拨款,保证消费者至少在劳工节(每年九月第一个周一)之前可以享受这项补贴。

其实,不仅是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市场,都从各自政府的补贴计划中受益。一时间,提供政府补贴以刺激车市,成为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普遍应用的“国际规则”。

各国政府补贴政策的重点不尽相同,大致可分为“置换补贴类”和“报废补贴类”。前者以日本、美国为代表,后者则以德国为代表。

购车置换补贴类政策有门槛

以日本、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出台了专门的刺激政策,引导消费者购买更环保的车型。

在国外,最早出台购车补贴政策的国家是日本。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绿色税制”,免除了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清洁柴油汽车时的多项税收。此外,日本政府实施低排放车认定制度:各企业生产的高、中档轿车和经济型轿车都可以向国土交通省申请接受低排放车认定,消费者可根据所购车辆的排放水平享受不同的减税待遇。

在日本政府的政策刺激下,4月,日本国内售出车辆中,享受减税车型的销量占总销量的42.5%;6月则升至54.5%。其中,丰田普锐斯连续4个月成为日本国内最畅销车型,本田混合动力车INSIGHT也取得良好的销售成绩。

7月1日,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了名为汽车折价退款机制(Car Allowance Re?鄄bate System,以下简称“CARS”)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计划为期一年,总额为10亿美元。根据该项政策,美国消费者在购新车时,如果新车的油耗低于既有车辆,则可以申请CARS补贴。

按规定,如果消费者所购新车的每加仑行驶里程数比其旧车提高4英里(约合6.4公里),将获得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3500美元补贴;如果消费者所购新车的每加仑行驶里程数比其旧车提高10英里(约合16公里),则将获得4500美元补贴。

这一计划在7月强烈地刺激了美国车市。7月美国国内乘用车销量达到99.8万辆,成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如今,美国政府又增加了20亿美元的财政拨款用于汽车消费补贴。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相关文章: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产能扩张或引发未来价格战
中高级车市场强劲复苏 7月份车市激增63.57%
跨国巨头深耕中国车市 抢占全球未来主战场
在政策“组合拳”护航之下 六月车市牛气冲天
中国车轮碾过六十年红尘 从“0”到全球车市老大
下半年车市迷局一窥:宏观经济面将主导车市沉浮
上半年新车销量冲破600万辆 盘点车市大赢家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