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首页>>市场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产能扩张或引发未来价格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之下,车市从2009年初开始出现戏剧性的反转。虽然已经进入七八月份传统淡季,但是面对强大的市场需求,“缺货”“增产”仍然成为眼下车市的主题词。部分汽车厂商虽已开足马力加班加点造车,却仍供不应求,这也直接引发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冲动”。与此同时,一些汽车厂商由于购车等待周期较长,部分客户不得不放弃购车计划或转向购买别的品牌车型,从而导致车企销量的减少及利润的流失。

【现象】

产能掣肘 大部分车企缺货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汽车产量为111.96万辆,同比增长52.15%;销量为108.56万辆,同比增长63.57%。

然而在车市旺销的背后,却是大部分车企缺货的现实。

被称为中国车市晴雨表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经理郭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亚市的销售状况来看,目前大部分车企都存在货源紧张的问题,缺货最严重的车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今年上市的新车,另一类是1.6L的高配车型。前者缺货主要是因为厂家产能调整还未到位,后者则是受制于进口零部件的供货周期。

由于对今年车市的误判,一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售16.6万辆,同比下滑9.38%,勉强维持全国乘用车企业销量第十的位置。由于产能的局限,一汽丰田主流车型依然无法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

“目前货源的确比较紧张,RAV4缺货问题最为突出,消费者购车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北京华通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大客户担当张晓鹏告诉记者,“其他车型如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的订单也都排满了。”

位居上半年汽车销量前列的一汽大众同样货源紧俏。“目前货源不太充足,购买速腾、宝来等车型需要排队半个月左右,即使加价也提不到现车。”北京一汽大众友联威科4S店徐经理对记者表示。

与合资品牌缺货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库存却相对充裕,消费者基本上当日就可以提到现车。

在奇瑞北京富泽天瑞4S店,记者看到展厅内外摆满了奇瑞的各种车型,店内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除了个别生僻的颜色,基本上所有型号和配置的车型目前都有现车,即使没有,现在订货的话,最迟月底也可以提到现车。

尽管市场缺货是主要现象,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仍有部分企业凭借充足的产能和灵活的配套供应商机制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比亚迪上半年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176%,成为增速最快的企业。北京比亚迪北方华鹏销售服务店市场部朱颖告诉记者,该店基本上可以为购车者提供现车,不存在排队提车的状况。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高级车市场强劲复苏 7月份车市激增63.57%
北京首条磁悬浮线路201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
跨国巨头深耕中国车市 抢占全球未来主战场
多车企保持低库存状态 7月再现排队等车盛况
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下半年将面临三大隐忧
下半年车市迷局一窥:宏观经济面将主导车市沉浮
汽车消费新牛市现端倪 燎原之火延及“滞后”市场
在政策“组合拳”护航之下 六月车市牛气冲天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