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首页>>政策解读
两次征求意见不欢而散 民营快递吁完全市场化竞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费者尚不看好单一重量专营

2008年末,中国快递咨询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客户进行了“商务信件专营及对民营快递商务文件递送服务认同程度的调查”。96%的受访对象认为,邮政企业对150克以下的商务信件实行专营,其它快递企业不允许经营,会对他们的业务产生影响。

对“希望由邮政快递企业独家提供商务信件的快递服务,还是希望民营快递企业一起参与服务”的问题,只有1%的受访者希望仅由邮政快递企业一家提供服务。在调查中,九成受访者对民营快递企业的服务表示满意。

上海是全国快递业务最为繁忙的城市之一。上海一家银行信贷部的职员张诣羚说,她平均每天寄出快递5份。几年来,她一直与同一家快递公司联络,对其服务很满意,价格优势和速度快是最主要的原因。

现在,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都实行5元次日达的同城快递服务,100克以内的信件不会超过这这一价格。据记者称量,50克的文件大约相当于10张A4纸张,100克的文件则约为20张。

张诣羚听说专营的消息后显得有些吃惊,随即有些失望:“这个规定听上去不太合理,这样单位的成本会提高很多。”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一部法律的顺利推行,不仅要靠合理性,还要靠执法来保证。

一方面,对于条例,现在尚未召开消费者听证会,如果消费者难以理解,那么通过法律和道德约束将很难实现对法律的尊重。另一方面,徐勇认为,单一重量规定可能给执法带来很多困难,增加执法成本。

徐勇对于单一重量模式的运行,提出了众多执行上的难点,例如邮政快递企业需要大量增加人力、车辆、客服人员,因为实施单一重量信件快递专营方式初期,邮政快递企业业务激增。而如果资源不到位,投诉也会激增。

按照邮政快递企业的服务价格高于民营快递企业40%以上的现状,如果邮政快递企业不能提供高性价比的快递服务,客户将会采取合法增重的方式继续选择符合自身需要的快递企业。另一方面,信件快递的行业竞争会加剧,为了不失去信件快递这个高附加值的业务品种,民营快递企业将会采取“加重不加价”的方式尽力保持其市场份额。

邮政执法成本也会增高。由于民营快递企业服务范围分散,实施“单一重量信件快递专营”方式后,邮政监管机构需要配备大量的执法人员。同时,邮政执法人员需要配备计量器,还需要经常到快递企业或跟随快递业务员取件后进行“称重”执法。

徐勇还提出,令人感到可笑的是,据国家工商局统计,全国有企业970余万,这些企业至少都要买秤,因为要选择民营快递企业,必须先知道信件是否超过重量。拥有50万人左右的快递企业,其快递业务员在50%左右,也必须配秤,否则很可能“违法收件”。另外,为了严格执法,大量的执法人员也必须配秤。那么,磅秤可能会一时销售旺盛。

为什么要专营

在新《邮政法》出台伊始,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就解释道:“为什么要专营?因为专营就是要保证普遍服务,保证国家信息安全。”

马军胜以及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达瓦等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对媒体解释,国内信件专营的缘由主要有:一、国家基本职能的体现,各国都把保障公民通信自由列为宪法主要条款之一,而信件的寄递是最基本的形式之一;二、保障通信的信息安全,党政军信件中有国家机密、私人信件中有个人隐私机密、商务信件中有商业机密,而民营快递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三、专营在世界各国都是惯例。

在国外,邮件快递多采取“重量加资费”专营模式,即一定重量以内、一定价格以下的邮件由国家邮政专营,比如美国邮政便采取“单件重量在354克以内且在一类邮件基本资费6倍以内的信件”由国家邮政专营,欧盟的类似规定则是“重量低于、等于50克,价格低于标准邮件的40%的信函”属于专营范围。

徐勇表示,在国外总的趋势是邮政专营的范围日益缩小,例如欧盟自1999年以来多次缩小信件快递专营范围,其中德国已于2008年完全放开信件快递市场。而马军胜也曾对媒体说:“世界各国发展的趋势都是要逐步开放、稳步推进。”

但业内专家与民企老板还指出了另一个他们觉得更重要的原因,即邮政行业对经济利益也有考虑。一位业内人士说,从经营业绩看,限时性的信件快递利润较高,高于快递包裹一倍以上。由于普遍服务存在地域经济的差异、交通便捷性的差异,多数国家的普遍服务存在经营亏损。而采取补贴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国家从每年的财政收入中进行补贴;一种是采取邮政专营的方式或设立普遍服务基金的方式。

对此,国家邮政局也表示,此举是为了保障邮政网络的业务量。马军胜说,邮政企业在农村经营以外,大部分竞争者还是集中在城市里边,是一种平衡的关系。

马军胜表示,邮政管理部门正在抓紧起草有关的规章,为暂时达不到条件的快递企业提供一定的时间,这有利于促进一些小型快递企业通过联合等方式,主动提升基本条件,提高服务质量。这些规定对快递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8月17日,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达瓦委婉拒绝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个时刻比较敏感”。 (实习生 夏天怡 刘昌荣 记者 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DHL洽购国内第二大民营快递企业申通快递
邮政法草案第八稿推迟审议 民营快递要求知情权
《邮政法》起草组倾听非邮政呼声 民营快递讨要生存权
全国00万民营快递员工命系新《邮政法》
民营快递的9月大限 中国邮政将逐渐收复市场
民营快递:新邮政局要一碗水端平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