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 "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民营快递的9月大限 中国邮政将逐渐收复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悉,新《邮政法》第7稿将于今年6月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预计会在9月份正式出台。一些引起行业争执的条款的实行已不可逆转,民营快递的转型以及市场格局的变革已经开始。

民营快递的转型阵痛

山雨欲来风满楼,新《邮政法》第7稿即将推出的消息已经开始在上海的一些快递公司流传。

“随着新《邮政法》的实施,民营快递公司曾经的价格优势将会逐渐消失。”中国轻帆快递公司华东区总经理马海龙说。多年来,民营快递之所以能和邮政在“猫捉老鼠”的游戏中发展壮大,主要凭借两把“杀手锏”:首先很多民营快递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砝码就是低价格;其次是灵活经营带来的高效率。

上海邮政速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邮政体制改革步伐加快,邮政业务企业化经营,邮政监管力度的加强,小企业低档次、不规范竞争将会减少,其价格优势也将随之消失,邮政局会逐渐收复自己原先的市场。

“根据新《邮政法》规定,民营快递350克以下信件业务被禁止,这对主要以同城业务为主的民营快递公司将是一次严峻考验,申通不得不考虑转型。”上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裁陈松海表示。对于申通而言转型最大的困难就是体系,申通的同城快递多年来一直以本城市物流网络为基础,而异地快递尚未建立自己一套完善的体系,这将使申通不得不面临一次全新的市场开拓。

目前,由于没有经营许可证,很多民营快递公司都是挂靠在邮局名义下缴纳“买路费”进行运营的,和邮局合作所付出的代价是需要送给邮局一笔业务,这笔业务不仅是免费的,而且民营快递公司还要掏出一笔钱来满足邮局的规定,比如民营公司一封快递是10元,而他们把这笔业务交给邮局后,还要再掏12元给邮局,因为邮局的EMS(邮政快递)的价格是22元。送给邮局这笔业务占某些民营公司总业务量的30%左右,新《邮政法》出台后,这一方法显然不再适用,民营快递公司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合作方式。

新领域的逐步渗透

分析人士认为,民营快递有三条出路,其一相互间联合重组,或在包裹市场拓展新业务;要么卖给EMS等国有快递;以及卖给UPS、TNT等国际巨头。但国际巨头目前还是专注跨国业务等高端国际市场,而中国邮政因为体制原因,目前尚无法在市场上收购兼并,因此民企实际只有转型一条路,从过度依赖信函快递向包裹速递上转变。

“350克以上的包裹市场是蛋糕上的奶油,这是快递业中的精华部分,利润也是最大的。”马海龙对记者说,“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向此领域转型了。在去年4月份我们350克以下信件业务已经全部退出经营,同时转向了电子商务包裹的发展。”

宅急送公司上海地区总经理张岳表示,由于新《邮政法》实施的不可逆转性,很多企业必须提前转型。

但中国货贷协会秘书长刘建新认为,转型对于大型的民营快递较为容易,而对一些中小型的公司难度非常大,这是因为中小公司原来的运营模式就不健全,对于同城快递一些小企业仍然困难重重。

马海龙则认为,对于一些小型的快递公司要建立自己的特色经营,比如专注于某一行业物流,在行业内做出影响,同时开展各种各样的富有独家特色的业务,比如开展食品、药品等方面的业务等等,马海龙说,在美国很多的小型快递公司生存之道就是特色,灵活性,这一点对民营快递非常重要。

目前中国邮政EMS的网络体系规模和扩张速度,还无法鲸吞信函快递市场这块大蛋糕。有民企希望可以和中国邮政进行合作,然后逐步退出信函市场。例如民营快递公司可以成为中国邮政在某些地区指定快递服务伙伴,可以通过招投标、加盟等方式与中国邮政进行合作,同时在包裹市场开拓新业务。

多元市场格局呈现

新《邮政法》改变了的不是民营企业而是整个中国快递业行业格局的变化。

目前,有三方势力在争夺中国快递市场——国际快递巨头、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公司。中国邮政主要以异地快递为主,外资快递主要经营国际快递,而民营快递主要是同城业务。

但是这一泾渭分明的领域划分今后将越来越不明显,对利润丰厚市场的觊觎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如国内快递市场。

目前DHL(敦豪)、UPS(联合包裹)、FEDEX(联邦快递)、TNT(天地快运)快递巨头暗自向国内快递领域渗透,这意味着邮政和民营快递的领地正面临新的入侵者。

邮政的EMS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也拓新求变,推出“全夜航”、“次日递”和“次晨达”等业务提升国内服务。并增加自己的综合竞争能力。

对于外资和邮政局的双层包夹,马海龙则认为势力相对较弱的民营快递要加强自己品牌的建设,企业对品牌的信赖进一步推动了快递市场品牌化的到来。(作者:叶文添)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