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民政部回应: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追问捐款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首页>>国际经济
商务部:国际经济复苏短期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十二日表示,国际经济短期内复苏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中国扩大内需在短期内还将受诸多因素制约,很难弥补外需大幅萎缩带来的影响,因此还将进一步稳定外需。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着眼,亦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在今天此间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傅自应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困难环境下,今年中国外贸总额有希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左右。据知,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外贸累计进出口总值超过一点一四万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二00八年中国外贸总值为二点五六万亿美元。

傅自应说,中国外贸下降不是孤立事件,全球贸易都在下降,相对而言,中国降幅还要小一些,今年中国保外需情况比预期要好。

傅自应强调要继续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以及现代服务产业。他透露,近两个月中国吸收外资降幅正在收窄,但能否认为出现拐点尚难判断。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资四百三十亿元,降幅为百分之十七点九,但六月份降幅已收窄至百分之六点八。

在记者会上,傅自应表示,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机遇。他指出,危机使全球许多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中国对外投资与并购成本进一步降低;有些国家和经济体为振兴经济,出台了许多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举措,消除了原来设置的一些政治性障碍。

他认为,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具备了一些条件,如充裕的资金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培育了一大批拥有跨国经营经验的企业。但他同时警示,要特别注意规避对外投资合作的风险,特别是要注重总结近几年在境外投资、并购过程中的失败教训,并引以为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际经济格局酝酿大变局 新兴经济体改写版图
金融风暴与热钱问题——专访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国际外包推动全球经济繁荣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亚太企业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巨变
周小川:中国能有效抵御国际经济金融动荡的冲击
国际经济不景气将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不利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