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金融风暴与热钱问题——专访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郑雄伟专栏

四川航空杂志记者: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开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形势都不是很乐观,作为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能否谈谈您的看法和预测。特别是对于中国的经济走势,次贷危机是否会冲击中国,有哪些影响?

郑雄伟:华尔街设计出的次贷产品,一度炙手可热,是一个环环相扣而极具风险的金融链条,华尔街精英不断用所谓的金融创新、杠杆原理将这个链条拉长、风险放大,很多人从中获取了暴利,此时,乐观的人们也宁可忘记其中的巨大风险。要不是因为这些精英们的贪婪和不负责任,金融危机本不会来得那么快、那么猛的,但是现在将一切归罪于他们已经无济于事。

美国的次贷危机,表面上是房地产或债券出了问题,实质上是美国金融体系,甚至是全球金融格局出了问题,更深入地看,是全球经济格局,以及世界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出了问题。 为了防止危机蔓延,目前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及欧洲的政府救市行动是最快速有效的应急措施。用行政、政府手段干预经济,特别是企业国有化,是西方经济学传统思想和自由经济基本理念最不希望看到的,但是现在别无他法。虽然政府救市的负面影响现在还难以预测,但目前来说,政府救市是明智之举。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救市行动,至少对缓解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是有益的。中国政府也势必参加到这一救市行动中。

要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金融问题,我认为还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做:

1.重新审视国家管理经济的方式,重新审视全球金融体系和体制,加强金融风险控制,对金融机构的创新进行严格规范,对金融从业人员的行为加以约束,对涉及金融犯罪的相关责任人要严加处理。

2.重新审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重新审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关系,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上来,为世界提供让人买得起的产品和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其经济增长的原动力问题。只有这样,全球经济才能实现均衡发展,金融的冒险性行为才能得到根本遏制。

3.重新审视中西方居民的生活方式,加强内需、出口格局的调整,改变国际贸易长期不均衡问题。

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并可能导致全面性的经济危机。已经对世界各地政府、企业和个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各个角度看:

全球金融危机,首先使中国部分金融企业直接受到牵连。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这还“得益于”改革相对滞后的中国外汇和金融管理体制。本质上说,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与其说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如说是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实体经济衰退的影响。中国经济受影响最直接的部分是中国外向型经济,尤其是依赖出口的企业,我国贸易依存度长期较高,据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我们的对美出口就会下降4-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出口顺差的减少是早于这场金融危机就开始的。受人民币不断升值和我国增进口减出口政策的影响,出口行业增速放缓早在7、8月份就开始显现。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影响全球消费量,出口量的增长也肯定会再受到更加不利的影响。

同时,次贷危机造成全球性的资金紧张,使发达国家对外投资减少,对中国的投资也可能减少。

中国的宏观政策必须作出重大调整,扩大内需,加大对相关企业和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抵消和防御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同时,部分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一时机,有选择地对全球能源、资源性产业、国际品牌产业的进行并购合作。

四川航空杂志记者:作为国际资本运作专家,您曾经组织并主持了巴菲特《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与管理之神的奥秘与实践》国家行政学院与上海报告会,而近期,一种观点被广泛传播,即大量游走在中国境内的热钱已经开始获利离场,这些热钱的离开成为做空中国股市和楼市的主要原因。而这些资金重新回到美国后,又为推高美股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郑雄伟:热钱是世界经济最活跃最敏感的经济因素。嗅觉最敏锐,趋利性最强。世界经济变数,国别增长差异,利率差异,物价变动,股价变动差异等等都是引起国际热钱流动的重要原因。

客观的讲,热钱游走中国有很大的冒险性,确切的说,热钱游走中国,是得不到中国法律保护的。但巨额利益的驱使,使得很多热钱以各种手法冠上合法的外衣秘密地进行游走,要准确统计热钱数量,还是有难度的。目前,对于热钱在中国的数量,说法不一而足,因此,热钱对中国股市、楼市影响到底多大,也是个未知数。

根据央行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新增为119亿美元,扣除当月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和当月外商直接投资96.1亿美元,单月外汇储备增长为负190.6亿美元。而7月份新增的外汇储备56亿美元依然小于83.36亿直接利用外资与252.8亿贸易顺差之和,并且增量又较前一个月下降。如果以外储增量与FDI与贸易顺差之和的差距作为测算热钱的标准,这样的结果表明连续2个月在我国的热钱都是净流出。这似乎印证了在中国热及一时的关于热钱将在2008年大规模撤出中国的预测。

国内对热钱撤离的担忧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早在2007年就有预测说美国的多家银行在次贷危机造成利润大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很可能会撤回其在中国的“投资”,即对冲基金,这也是热钱在我国的国际投机资金的主要内容。从A股市场来看,到2008年6月底,华尔街五大投行持有的中国股票数量仅为前期高点的近三分之一。而在9月中旬多家国外机构纷纷破产后,QFII开始出现“多”转“空”势头。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后的18、19日两天,QFII云集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累计净卖出2.74亿元,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累计净卖出3.34亿元。这些QFII套现撤离主要是为拯救母国的金融危机,同时也是考虑到中国在近期内升息可能性较小,升值空间不大,而寻求收益更高场所。当然,也有否认国际游资正在撤离的说法,其理由主要是正是由于美国发生危机,经济萧条,不确定性加剧,各种国际资本才最有可能在此刻进入中国这个更安全和收益更高的场所。

至于这些资本回美国,能否推动股价,我认为,光靠热钱提升美国股价,是不现实的,目前美国股市不稳定,熊牛前景不明,市场信心不足,股市黑洞很大,热钱即使撤退中国,也不足以为推高美国股价提供充足的弹药。

四川航空杂志记者:对于正处于非常微妙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如何看待热钱,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特别是中国企业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热钱,更为引人关注。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和建议。

郑雄伟:进入我国的热钱除了投机人民币升值,主要的去向是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民间资本市场。我国对热钱的流入流出一直进行着严格的监管。这是因为无论是流入还是流出,热钱都对本国的经济进行冲击。热钱流入,直接对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造成经济虚假繁荣,尤其是股市泡沫和房地产泡沫;增大外汇占款,在扰乱正常金融秩序的同时增加了金融的不稳定性。而热钱的流出,特别是因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突然流出,会造成资本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

对于今后在我国的国际游资的走向说法不一,但不可否认如果在中国的热钱真的大规模撤离,将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对这一趋势提高警惕。

从长远来看,我们要力争使热钱游走和金融外汇政策导向相一致。热钱对缓解中国企业银根紧缩或许是有帮助的,但真正意义上热钱是短期的,而企业所需要的资金是较长期的,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把热钱转化为有益的投资,把短期资本变为长期资本。(《四川航空杂志》)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