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冰岛濒临破产我们应该看到虚拟经济过度膨胀的恶果。一国虚拟经济的发展应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如果只是短视的注重金融扩张带来的利益,往往会使一国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并将危害国家安全。

随着金融危机的愈演愈烈,各国银行、企业的纷纷倒下似乎已经成为预料之内且不可挽回的事情。可谁会想到,一个国家也会有破产的时候?国家破产的概念又是什么?冰岛在此轮危机中的遭遇,着实让人们看到了问题的严峻性。

金融危机自爆发以来就一直在向外围国家蔓延,冰岛这类小国不可避免受到影响。106日,冰岛总理在对全国的电视演讲中称,冰岛政府准备接管本国的银行,为国内的银行存款进行担保。同时他称,由冰岛政府提供银行注资援助的风险过高,可能导致冰岛经济被银行拖累,冰岛可能因此陷入破产。

在此,我们首次看到了“国家破产”的字眼。这里的破产简单的说就是国家的资不抵债,国库亏空。从一些数据来看,截至630日,冰岛三大银行的资产规模总计达到14.4万亿冰岛克朗,约合1280亿美元。而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同时,冰岛四大银行所欠的外债已超过了1000亿欧元,而冰岛中央银行所能动用的流动外国资产仅有40亿欧元。雪上加霜的是,冰岛的通胀率在过去的几年里已涨至两位数,汇率不断下跌,过去一个月对美元贬值更达30%

冰岛的破产让人们意识到虚拟经济偏离实体经济越远的巨大危害。金融的超常过度发展蕴含着极大的风险。冰岛作为一个北欧临海的小国,其资源的有限性将支柱产业局限在旅游业(主要是温泉)和渔业上。而冰岛政府似乎并不希望以资源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反而不断向金融产业倾斜,银行业在过去的几年间成为膨胀最快的产业。冰岛利用高利率和低管制的开放金融环境吸引海外资本,然后投入高收益的金融项目,进而在全球资本流动增值链中获利。这种依托国际信贷市场的杠杆式发展,收益高但风险也大。一旦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金融市场信贷紧缩,货币市场融资停滞,其生命力自然会衰退。

目前,冰岛正积极展开自救和寻求国际援助,但效果如何还在观望中。而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侵蚀也远未结束。我们又看到巴基斯坦近期告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10亿美元生态圈雏形 众巨头热议虚拟经济全球化
中科院成立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证监会高官:虚假信息是虚拟经济的癌细胞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