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亚太企业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巨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面对全球经济变数,经济增长较快的亚太地区,各类企业完全可以携手应对这一全球经济巨变,完全可以找到全球经济巨变中的发展机会,并且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化解全球经济巨变下的危机。

在机遇方面,在世界经济变数增多的情况下,如果亚太经济仍然比较强劲地发展,一些企业就可以通过自身的实力和优势共同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在全球企业并购中有所作为。具体来说,亚太地区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可以联起手来积极主动地利用全球经济巨变带来的机遇。比如:在全球经济巨变前,亚太企业收购、兼并发达国家的能源企业、资源企业和金融机构是不可能的。但是在发达国出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对于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受危机打击不大的亚太企业而言,就可以携手进行战略并购。

当然,在发展经济巨变的情况下,亚太企业也要从各个方面出发一起化解机遇中存在的风险。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亚太企业要在全球巨变中认清自己的角色和地位,不能盲目地参与收购。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能力和发展战略,要预测未来经济巨变可能对企业造成什么影响。也就是说,亚太企业在参与发达国家资本并购的过程中,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控制机遇利用中的风险。

二、在利用全球经济巨变带来的机遇时,亚太企业共同强化自身的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的政治风险也是必要的。面对全起经济变数中的机遇,亚太企业应当形成一致的理念,尽可能全面地考虑所在国的利益与感受,应尽最大努力地在社会责任感、跨国文化建设、地方文化认同方面有所作为,化解在全球经济巨变中利用机遇的政治风险。

三、在这个全球经济巨变、金融巨变的过程中,亚太企业还要共同强化自己的能力建设。虽然全球经济巨变还没有完全波及到亚太地区,但是亚太企业能否经得起这种考验,经得起这种困难的磨练最终还是要靠自身能力的建设。亚太企业都要及时进行公司治理方面的调整,优化企业产品的生产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结构,将自身的发展提高到可以与国际企业巨头竞争的高度。

四、在利用机遇的过程中,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很重要,与专家多沟通也非常重要。此次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在中国休闲之都成都召开,正是亚太企业共同提升自身理念的战略契机。大会是他们听取国际专家分析建议、了解国际经济形势的重要平台,是与专家沟通以便进行战略调整的重要契机。

我们相信,在内外兼修的发展思路下,亚太企业一定可以在全球经济巨变的战略机遇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一定可以克服全球经济巨变带来的问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税务总局将出多项免税新规 旨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食品安全标准未来将统一 企业一旦违犯将有惩罚
中国海关总署出台十项措施支持进出口企业
007年全球外包优秀企业30强(名单)
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宣布裁员9000余人
重庆十亿基金打通高新企业“融资脉”
09年投资将达20万亿 中央政策适用香港内地企业
污染企业“上山下乡” 威胁农村生态环境
发改委肯定珠三角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型企业的措施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