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广西网瘾少年死亡事件13嫌犯被刑拘 连撞28车致4死11伤司机翻供 -中国汽车销量前7月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明年销售新车标明三种油耗
首页>>政策解读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可能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资指导线“集体下调”与市场走势相悖?

一方面是经济复苏的利好消息,另一方面却是各省“集体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这让长期关注薪资问题的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的陈杰平副部长有些看不明白,“经济在谷底的时候都没出现政府调低工资指导线,现在经济企稳回暖的时候再来调低工资增幅,而且一些地方向下调整的幅度还很大,实在有些看不懂,”陈杰平疑惑地说,“就业和工资分配对经济波动的反应是有一个滞后期,但不会滞后这么长时间吧?”

陈杰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上半年他参加了一些大型用工招聘会,而在这些招聘会上,他看到企业招人的出价跟往年相比并没有降低,而且大多数有提高。比如5月份进行的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参加的民营企业给出的工资水平都有明显提高。而调整工资指导线应当对招聘企业的工资出价加以充分考虑。

“或许一些地方的困难企业日子真的特别难熬。工资增幅上调下调都可以,但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权衡利弊。地方政府‘下调’工资基准线,有可能引发一些企业纷纷下调工资增幅、不涨工资甚至直接降薪,这在短期内能让企业节约点成本。但除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我国企业人工成本原本就占产品完全成本的比例比较低,调整点工资增幅对降低企业成本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打击最厉害的就是农民工这些低收入群体,如果这种势头波及范围广,老百姓工资收入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有可能导致收入差距更进一步拉大,同时,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都没有好处,对地方经济的恢复也没有好处。现在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陈杰平不无担忧地表示。

陈杰平建言,“工资指导线‘集体下调’,特别是向负增长方向调整,目前看绝对不适合在全国推广,各地调整工资指导线应当慎重行事。”他提出,各地首先要真实地反映劳动力市场价格的变化,其次要有一个综合、稳妥的考量,到底对经济复苏有没有好处,还要考虑是否会在社会上引起不良反应。“如果各省都‘集体下调’,对我们的经济是利少弊多,毕竟发布工资指导线是一种政府行为,尽管对市场对企业对求职者来说是一个参考,但有可能在劳动力市场并进而在消费市场上砸出水花”。

而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各省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的看法相对比较乐观,她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金融危机期间,可以产生负增长,这样给企业减少一些压力,也使职工知道要分担风险;“如果从长期来看,作为一种引导,允许企业在某些年度出现负增长,这也是正常的。工资不一定全部都是逐年上涨,改善民生的路径除了直接增加工资,还有提高福利、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如果仅靠直接增加工资,还有很多负作用。”

新闻词典:

工资指导线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其实施方式为:有关地区结合当年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总体调控目标,综合考虑本地区当年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本地区当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意见,企业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本企业当年的工资增长率。而工资指导线由工资增长上线(警戒线)、工资增长基准线和工资增长下线组成。

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步骤是:有关地区将本地区当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报劳动保障部审核后,经地方政府审批,由地方政府(或其委托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颁布,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企高管独享高薪 与工资指导线负增长形成对照
政府制定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可以休矣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001年来最低
京公布13行业工资指导线 最低保障线9600元 房地产业年薪最高
广州公布最新工资指导线:涨14% 国企30日内须讨论加薪
两部门:全国去年28个省份发布工资指导线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粤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红头文件"能否强令加薪?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