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游泳女将1天3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首页>>房地产
京中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公租房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租满5年条件复核后可续租

公租房租赁期限最长5年,合同期满承租家庭应当退房。需续租的,应在合同期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由产权单位会同相关单位复核,符合条件的续签租赁合同。

承租家庭不符合承租条件但暂时不能腾退房屋的,租赁合同期满后给予两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按市场价收取租金。过渡期届满后承租家庭仍不退房的,按房屋产权单位规定的标准收取租金,具体在租赁合同中约定。

“这就是用经济的手段实现退出机制,过渡期内及之后仍不退出的按照市场价收取租金,也就没有了公共租赁的意义,以此保障真正住房困难者可以获得房源。”住建委委员徐志军说。

租赁公租房仍可轮候政策房

公租房实行动态管理,将承租住房转借、转租的,擅自改变承租住房居住用途的,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承租住房内居住的,连续3个月以上未按期交租金的以及其他违反合同行为,产权单位可与承租家庭解约收房。

承租家庭如获得其他形式政策性住房的也需退出公租房。徐志军解释,承租公租房仍可轮候经适房或两限房,一旦获得房源就要退出公租房。

骗租5年内不得申请政策房

申请者不如实申报,骗租公租房,由产权单位解除租赁合同,承租家庭应退房并补交租金。过渡期满后拒不退房的行为要记入个人诚信档案,5年内不能申请政策性住房。

产权单位在租赁合同存续期间不按规定的租金标准收缴租金或擅自向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出租公租房的,要限期整改,退回、补足租金或收回住房。

各方反应

市场

不会严重冲击租房市场

链家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公租房政策对二手房和租房市场的冲击不会太明显。

“首先是量还不是很大,50万平方米的供应即使按照50平方米一套来算也不过1万套,但每年租房市场的需求量在100万套左右,因此实际的冲击比较小。”该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的供应群体也有特殊性,从这两个角度看直接的冲击都不会太大。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租房群体中外地人占大多数,这次政策没有纳入非京籍人口可能也与此有关。“我想直接的冲击不大,要是有影响也是对市场心理预期会有一定的冲击。”该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政策刚刚出台,地产公司还处在研究阶段,具体市场销售方向有没有调整或对策还要进一步分析。

市民

住公租房省钱心里踏实

租住在朝阳区南磨房的李先生已获得两限房申购资格。“我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一直没房,现在每月花1000多元租房,等待两限房快一年了。现在房源有限,什么时候能住上急不来。要是能住公租房,我一定申请。”李先生说,买房要用钱,租房能省就省。

“我在北京租了8年的房子,搬家已经不计其数了。刚租个便宜房子,住一年人家就不续约了,中介说房子一直涨价,租别人还能涨钱,房东不愿续约。公共租赁住房住着踏实,价格也会公道些。”李先生说。

对于此次公布的公租房政策,租住在西三旗地区的王先生很失望,他已经在京工作6年了。“原来以为我们外地人也能住公租房,没想到还是不行。”

开发商

对公租房产权谨慎对待

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开发商表示,是否持有公租房的产权要非常谨慎,“房产开发毕竟是商业行为,一定是要赢利的,运营公租房要看税收优惠有多少,地价怎么样,谁负责承租,多少钱租,如果没有人租怎么办,成本是多少。我想开发商是会非常谨慎的。”

链接·其他政策房

两限房:针对本市中等收入住房困难的城镇居民家庭、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农民家庭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家庭。

申请人须具有本市户口;城八区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15平方米,家庭年收入不超11.6万元,家庭总资产不超76万元。

经适房:政府限定住房面积以及销售价格等,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出售。

申请人须取得本市城镇户籍时间满3年,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10平方米,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万元,家庭资产不超48万元。

廉租房: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住房。

申请人必须具有本市城镇户籍;申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超7.5平方米,家庭资产不超过40万元。

对话

申请公租房也需要公示

记者:为什么租赁期限为5年?

崔少飞:公租房是个过渡性的住房选择,部分家庭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资金后购买政策性住房,举个例子,一个家庭一年可以积累2万元的存款,那5年后就可以积累到10万元,基本具备购买政策性住房的条件。

记者:如何杜绝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公租房的主意,如何管得住公租房转租?

崔少飞:公租房坚持市场化管理,产权单位要承担管理监督责任,主要还是通过租赁合同来实现监管,这就成为一种民事行为,通过合同形式确定责权利。

记者:公租房的产权到底由谁持有?开发商有没有资格持有?

崔少飞:原则上要坚持政府主导,它可以是政府回购,可以是政府所属机构持有,或政府批准机构持有,房屋建筑单位如果有意经营公租房也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经过审核批准后也可以成为公租房产权的持有者。

记者:公租房的户型有没有具体规定,有没有上限?

崔少飞:目前考虑是90平方米以下,但具体会根据需求灵活掌握。比如租住廉租房的家庭可能就会需求小面积的公租房,但等待轮候两限房的家庭可能就会需要稍微大一点的住房,因此没有严格规定一居或两居的面积。

记者:公租房要不要公示?

崔少飞:应该进行公示,方式也应该和政策性住房相同。

记者:市政府提出解决住房困难要采取租售并举的手段,今后如何体现?

崔少飞:此前,已陆续推出两限房、经适房和廉租房,但在整个住房保障体系中租房的比例还比较小,今后要逐步加大租赁住房的比例,使住房困难群众都能有房住。

部分公租房项目北苑南区项目

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目前市场租金行情:一居、两居在1800元到2500元。西二旗地块

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市场租金行情:一居、两居在1900元到3000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爱娣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析房价难降原因:房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廉租房"租转售"风蔓延
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廉租房"租转售"之风全国蔓延
廉租房保障3年规划出台 无锡标准比全国多3平米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44516户符合保障条件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住建部回应“停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说法
茅于轼澄清:为什么我建议廉租房不设私人厕所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