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游泳女将1天3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首页>>房地产
京中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公租房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下周一起,取得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资格的家庭无须再次申请,经过登记即可进入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轮候范围。昨天,《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自8月1日起实施,首先解决已取得政策性住房资格但暂时无力购房者的住房困难和过渡住房需求。非京籍住房困难者暂不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公租房租金低于市场价

公租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公租房将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并结合承租家庭负担能力和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确定租金。公租房的维修、养护、管理由产权单位负责,产权单位也可以委托专业服务企业管理。

“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公平公开、严格管理是公租房的基本原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徐志军表示。

今年购建50万平方米

公租房由市区县政府所属机构或政府批准的机构通过新建、收购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按照本市住房建设计划,今年将收购建设5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主要位于大型公交枢纽等交通便利区域,以一、二居小户型为主。

公租房建设用地实行有偿使用,其中对于政府所属机构或政府批准的机构建设的,用地可采取租赁方式,按年缴纳土地租金。“第一批公租房中不仅有新建的还有配建的,以及政府回购的公租房,市民不用等待太久就可以住进公租房。”徐志军说。

受益群体

获得政策房资格可登记轮候

公租房主要针对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适房和两限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据悉,截至6月底,本市廉租房受理居民申请2.6万户,经适房5.6万户,两限房5.2万户;通过审核备案的,廉租房2万户,经适房4.6万户,两限房4.2万户。已通过资格审核正在轮候的家庭,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申请轮候公租房。

公租房实行公开配租制度。符合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申请条件及家庭中有60岁(含)以上老人、患大病人员、残疾人员、复转军人、优抚对象或重点工程拆迁的优先配租。

符合配租条件的家庭只能承租一套公租房,不能同时享受廉租房、经适房或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市住保办政策计划处处长崔少飞解释,取得了“三房”审核资格,实际上就具备了公共租赁房的租赁资格。

非京籍夹心层暂不享公租房

此前有消息称公租房将首次面向部分住房困难的非京籍人士,但此次公布的政策并未将这部分人纳入其中,供应对象仍限定为京籍。

“其实公租房并没有新的准入标准,而是与政策性住房共用一个标准,这部分人需求强烈,审核基础完善,政策在试行阶段主要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随后,根据试行情况完善细则和办法,逐步将其他住房困难人群纳入进来。”崔少飞表示。随着廉租房、经适房、两限房政策的实施,本市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了解决,但仍有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无力购买经适房或两限房,政策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

退出机制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析房价难降原因:房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廉租房"租转售"风蔓延
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廉租房"租转售"之风全国蔓延
廉租房保障3年规划出台 无锡标准比全国多3平米
廉租房三年规划出台 拟建518万套新房 专家:中国房价高得离谱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44516户符合保障条件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住建部回应“停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说法
茅于轼澄清:为什么我建议廉租房不设私人厕所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