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政策解读
住建部回应“停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说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7日电 今年“两会”上有一些代表和委员建议,停建经济适用房,全部代之以廉租房。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称,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都属于保障性住房,不论是哪一类住房,最终目的都是尽快地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齐骥今日下午就“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并作出如上回应。

齐骥表示,这个问题各界看法不一致,主要反映在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上。对于政府兴建的廉租住房,各方面反映都是一致的,都认为是做好住房保障的一个重要措施。从目前我们国家住房保障制度和政策来看,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都属于保障性住房。各地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根据本地群众的实际居住状况,是以廉租住房为主提供保障还是辅以经济适用住房,可以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

齐骥解释称,廉租住房是政府或机构拥有,用政府核定的低租金租赁给低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对廉租住房是没有产权,是非产权的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是政府以划拨方式提供土地,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以政府指导价出售给有一定支付能力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这类低收入家庭有一定的支付能力或者有预期的支付能力,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这是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最本质的区别。

齐骥指出,不论是哪一类住房,最终目的都是尽快地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这是最根本的。

齐骥还表示,从实践情况来看,对于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掌握,各地有一定差异。比如说在中西部一些地区,住房市场供应比较充足,房价当中土地成本占比较低,有的地方通过给低收入家庭一些住房补贴,让他们在普通商品房市场当中购买住房,也有一些地方比较集中的建廉租住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住建部:灾区重建抗震等级超标造成浪费
住建部:我国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住建部研究员称国家4万亿投资32%与房地产相关
住建部:中国鼓励社会资金及外资投资市政公用事业
住建部"微服私访"调研数据:全国楼市成交量回暖
住建部部长称近期不会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谈楼市:年轻同志最好租房住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