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国宏观经济政策最好“维持现状”

朱光耀在22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介绍说,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的高级官员会坦率就宏观经济政策、稳定金融市场进行交流,加深双方理解,增进双方互信,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国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张明指出,协调两国应对危机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本次对话的重点之一,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最容易达成共识。他说,目前两国国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尚不稳固,还没有到对宏观政策取向作出重大调整的时候,“维持现状”或许是最佳选择。从财政政策来看,短期内中美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的可能性都不大。货币政策也是如此,预计年内都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3日的会议上已明确指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1日在国会作证时也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已经显现改善迹象,但失业问题仍然严重,美联储仍须继续采取相应的宽松货币政策来避免失业阻碍经济复苏。

中美新能源合作将有新进展

“新能源领域会是中美双方在此次对话中共同关注的领域。”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赵加强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美之间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但用赵加强的话说,这一领域的合作总是“意愿强,推进慢;机制多,行动少”,没有经贸领域的合作显得广而深。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上,双方签订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在第五次SED上,双方在此框架下签订了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这在中美能源合作上是件大事,也是双方需求的集中体现。中美的能源合作由此进入新阶段。”赵加强说。

曾有专家表示,在布什政府时期最后三次SED上,中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果颇丰,亮点很多。那么,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双方是否会在这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呢?答案是肯定的。

赵加强说,奥巴马政府期间中美能源合作的重点毫无疑问在一个“新”上,这一特点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将更加显著。在美国能源部部长和商务部部长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已宣布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

“美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一方面它需要用成熟的技术转让来支持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它不成熟的技术也需要中国与之一起合作。而中国希望通过谈话从美国得到实质上的技术支持,并且希望美国以气候变化的历史承担者的角色,作出对中国进行技术援助的姿态。”

“中美间的能源合作已经在朝着务实的方向发展,未来会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赵加强说。而在今年年底于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世界主要国家将达成新的气候协议。专家表示,作为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很有可能在会前达成一些共识。(记者 张莫 肖莹莹 实习生:唐珂 裴心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启 中国将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美财长透露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下月在华盛顿举行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情况说明(全文)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和保尔森共同主持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议题公布
王岐山称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40项成果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