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首页>>宏观经济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在上半年都超过了GDP。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增8.1%。

城乡差距拉大

统计局称,据6.5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

相比之下,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2733元,同比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仍为8.1%。

从去年全年的实际收入和增速对比来看,城市比农村居民高11110元,增幅仅高0.4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城市比农村居民收入高6123元,增幅高3.1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增幅差距拉大,这和金融危机背景密不可分。“当前农村居民收入中,一重要部分为外出务工收入,但是因外贸形势萎靡、企业利润降低,不少企业人力需求降低,从而影响了收入。”

增速高于去年

中国社科院此前报告称,多数年份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增长持平,或者低于GDP增长,能够超过GDP增长的年度并不是太多。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7.1%。

张永军昨日表示,上半年实际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因物价低于去年同期,从而使得实际增长显得突出。他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居民收入仍能保持快速增长,并超过了GDP增速是不容易的,如果继续保持,将对下半年的消费产生利好影响,促进经济增长。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低

尽管上半年的居民收入数据很乐观,但是此前调研发现,居民心理却显现出矛盾。

央行此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1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并认为物价较高的消费者有所增多。

但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个人所得税同比去年增速却大幅下降,这之间相互矛盾。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23家机构预测三季度中国GDP增速8.9%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中国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力超沿海
上半年19省份GDP增幅"超8" 今年各地排名或洗牌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上海"年中成绩单"出炉 半年GDP增5.6% 不到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低于同期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同比降1.1%
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二季度GDP增长7.9%
北京去年耗水35.1亿立方米 万元GDP水耗下降7.43%
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无可能 GDP望呈逐季反弹
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同比降1.1%
权威预测二季度GDP增7.9% CPI和PPI继续双负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