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首页>>区域发展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走上了旅游之路的皇城村,如今成立了皇城相府集团,在有效的保护了文物的同时,皇城相府年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

    陈金胜:“去年我们这一块总的整个收入接待人次是65万多,我们整个这个光得到到门票收入是三千多万。”

    记者:“三千多万?”

    陈金胜:“这个综合收入大概就是1个亿,9千多万。”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些较早“转战”旅游产业的煤老板的成功,让仍身陷经济困境的煤老板们更加看好旅游产业的市场前景。山西旅游产业在危机中的良好表现,让以煤炭为主的山西资本对山西旅游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旅游产业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山西旅游业,真好给煤焦企业的转型,和民营企业家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所以这个近年来,山西省的煤焦企业投向旅游业的每年都有几十户,总共大概的企业有500余家。”

    大量煤焦企业资金的的进入,使得近年来基础薄弱的山西旅游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籍振芳:“我们在2002年之前,刚才告诉你了,全省的旅游业的总收入了102个亿,在全国的排位是第27位,占GDP的总量是3.6%,GDP总量的3.6%,去年2008年我们已经占到11%了,进入到全国第13位了,前进了14位。”

    籍振芳告诉记者,这种变化的产生,与蜂拥而至的煤焦行业的转型有着直接的联系,作为地上文物大省,山西旅游资源的开发空间巨大。

    籍振芳:“就是产生这样变化的情况,其中与我们社会各界,不是政府投入,不是政府投入,社会各界特别是以煤焦企业为主的,投入了旅游,保守估计,没有精确估计,煤焦企业投向旅游业的专向,已经超过了120多个亿。”

    走出煤炭产业,寻找更大空间,已成为山西未来发展必然之路

    作为传统能源重化工基地,山西的整体经济结构历来就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体,第二产业比重明显偏大,产业结构失衡。近年来,山西开始着力推进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促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走出煤炭产业,寻找更大的空间,已经成为山西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那么像我们一进度山西今年的这个增长是负的8点几,在全国来讲,大概是排到各省这个最后了,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呢?就是山西的这种产业结构导致的。”

    潘云告诉记者,多年来山西高度依靠煤、焦、铁、电四大支柱产业,占到山西工业总产值的80%到90%,经济结构单一,存在着明显的缺陷。

    潘云:“互补性太差,所以作为支柱产业,我们一般讲支柱产业单一,就是这个意思,就是实际上我们四个支柱产业要说也不算少,但是他们是一个类型的,所以讲支柱产业单一是这个角度讲,互补性太差,受经济这个影响反映非常敏感。”

    与此同时,煤炭工业粗放发展模式的长期延续,已经使山西全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多年来,全省因粗放采煤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接近5000亿元,这就意味着,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对资源浪费也是严重的,因为回采率,生产率当时也比较低,回采率也比较低吧,所以有些现在还达不到,重新复采的这个水平,所以这些地区即将逐步陷入困境,困境。”

    潘云:“最早小煤矿,乡镇那会叫乡镇煤矿,它回采率非常低,只有15%,那么现在这个大型的这种,这个综合型机器监测,一般也能够达到70%、80%回采率,就是可以大大地对这个资源的利用率提高。”

    事实上,不少煤焦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已经在农业、旅游服务业、信息产业甚至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尝到了非煤产业“反危机”逆市而上的甜头。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的调查显示:山西20%多的企业已转型或正在计划转型。截至2月末,全省被调查能源型企业累计投向其他产业资本达194.67亿元。经济结构的逐渐改善,将对山西经济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潘云:“我们已经看到如果再不调整,将来还是要会遇到新的危机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大起大落的,这个时候我们这个经济就不能健康的、正常的这个发展,那必须我们在四大支柱产业以外要培育新的支柱产业。”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 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缺水困局
资源整合加速山西“煤炭诸侯”势力范围初定
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1167万吨 下降54.2%
山东省煤炭全年产量将稳定在1.4亿吨左右
成都决定全面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年底前关闭煤矿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煤炭产业处困境 中国近期暂不会推进资源税改革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增发程度超预期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湖北拟建大型煤炭资源储备工业基地
09年5月煤炭行业运行情况:产量2.48亿吨 同比增9.6%
河南找矿新成果 巩义西村探明煤炭储量逾8亿吨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