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首页>>区域发展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秋娥从事焦煤行业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了,去年4月份她刚刚投资一千多万新建了一组焦炉,可是这组崭新的焦炉没有生产过一吨焦煤,企业就宣告停产了,这给李秋娥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李秋娥:“损失光角楼四千多万,整个这厂子设施配套就达到七八千万,连这个土地了。”

    记者:“七八千万,一直在那闲置是吗?”

    李秋娥:“嗯,一直闲着。”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这一片区域原本都是焦煤企业,大概有20多家,如今都处于停产状态。

    记者:“那现在这20多家现在有几家是能够生产还是全停了?”

    李秋娥:“全停了,没有一家在生产。”

    在介休的三佳集团记者见到,企业虽然还在维持生产,可是实际的生产能力只有企业规模的一半。

    山西三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镇:“现在基本上属于那个维持生产,也就是说它不能做生产,现在这个产量就是一半,规模的一半,实际能力的一半。”

    离石市的张子玉经营的是煤矿,在他的一个矿井前,记者了解到这个矿井停产已经快一年了,现在唯一的工作就是日常维护。

    吕梁泰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玉:“这是今天下井的人数,今天下井的人数下去维护,我们这里定了这个是三停,一停三不停,不停电不停水,不停抽风,一停了就不生产,不停产。”

    多年从事煤矿的张子玉拥有四座类似的煤矿,它们现在都是处于停产状态。

    张子玉:“其他三个煤矿有两个是在整改,现在在整改,准备投入生产,另一个也和这个现状一样。”

    孝义的一家煤化企业的则更加的干脆,直接卖掉了土地,拆除了所有的设备。

    山西铭信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宇铭:“回收你回收一部分废铁,你像这些有一部分能用,还有一大部分拆不回来的还有,全部不能用了,那全当废铁处理了。”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在受到经济危机冲击的同时,山西省推出了煤炭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焦化调整振兴规划。这两项规划彻底改变了山西境内诸多煤焦企业的命运。山西省原有5000多家煤矿,和500多家焦化企业,按照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的估算,在这次调整中,近半数煤炭和焦化企业被关停并转。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目前来讲山西省还在生产的这个煤炭企业大概在两千多到2200家之间吧,这个焦化企业大概在二百六七十家吧。”

    “原来离石我们是有50多个煤老板,现在只剩下11个,11个煤老板。”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焦炭生产基地,焦炭产量和外调量居全国首位,多年来保持着世界最大焦炭出口基地的地位。2008年,山西出口焦炭670万吨,约占全国焦炭出口量的57%,然而今年前六个月,山西全省焦炭出口仅9.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7.7%,出口额下降97.8%。市场极度萎缩加上产业政策调整转型,逼着山西的煤焦老板们不得不面对新的选择。

    张子玉:“开始思考转型,因为煤矿制约的,当时的因素现在整个省里面的,后来省里面做了个转型,从那会开始,搞什么好的企业,怎么能赚到钱,当时考虑。”

    考虑转型的张子玉很快就做出了选择,而这次他选择的房地产行业,让自己从煤老板转变成为了地产开发商。

    张子玉:“上马了这个项目,从去年10月份煤矿停了以后,我就有这个想法,从去年10月份一停煤矿我就筹划要办这个,办一个房地产公司,从去年就开始,去年的12月份就筹备,今年1月份动工。”

    在施工现场,记者见到这个5万平方米的楼盘已经基本建好,楼盘的投资完全出于张子玉一个人的投资。

    张子玉:“完全是我们自己的资金。”

    记者:“一个亿?”

    张子玉:“一个亿的资金。”

    半年多的时间,一个亿的投资,初涉房地产项目的张子玉并不准备在这里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

    张子玉:“我这个是保本销售,因为我刚刚做这个生意,我就是薄利,从新开始,就是我薄力,我这个房子才卖1300多,积累经验,没正式开头,我玻璃多学点经验,为了以后进一步发展。”

    1300元每平方米的低价销售,使得张子玉的楼盘在当地开始了热销。

    张子玉:“没有多少了,因为原来我考虑卖市场的,结果以后各单位都要关系都要,卖给我不卖给我都不行,所以我最后都按单位卖了,我现在500套基本都没有了,现在可以说就没有了。”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 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缺水困局
资源整合加速山西“煤炭诸侯”势力范围初定
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1167万吨 下降54.2%
山东省煤炭全年产量将稳定在1.4亿吨左右
成都决定全面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年底前关闭煤矿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煤炭产业处困境 中国近期暂不会推进资源税改革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增发程度超预期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湖北拟建大型煤炭资源储备工业基地
09年5月煤炭行业运行情况:产量2.48亿吨 同比增9.6%
河南找矿新成果 巩义西村探明煤炭储量逾8亿吨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