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央企高管薪酬意见近期公布 与职工增幅协调 白酒消费税8月实施 -孟建柱再赴新疆"维稳" 已有123名死者安葬 "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对西藏大昭寺小昭寺进行修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7月26日摄)。

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7月26日摄)。

    7月26日,西藏自治区举行“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大昭寺、小昭寺维修工程开工仪式。据了解,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对大昭寺的千佛廊、释迦牟尼殿和小昭寺的部分建筑进行维修保护。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新华社拉萨7月26日电(记者涂洪长)26日,作为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之一的大昭寺、小昭寺维修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根据有关安排,国家将投入3000多万元对这两处重要文物古迹进行维修。

据西藏文物局局长喻达瓦介绍,由于年代久远和自然侵蚀,大昭寺、小昭寺这两大文物古迹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险情和损坏。此次国家分别投资2883万元和592万元,对大昭寺、小昭寺主要建筑的结构、屋面、墙体、部分壁画进行保护性修缮。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表示,整个维修工程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既要保持大昭寺、小昭寺文物古迹原有的宏伟壮观风貌,又要达到抢险、加固、维修、美化的目的。

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小昭寺是西藏的标志性建筑,因为寺内分别供奉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和8岁等身像,而成为藏族人民心中的圣殿。这两处文物古迹也是拉萨市最为知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大昭寺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小昭寺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央和西藏地方财政先后拨巨款和大量黄金、白银等物资,修缮了一大批文物古迹。“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计划投入5.7亿元对西藏的22处古文物建筑进行维修,并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据记者了解,这22处古建筑包括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寺庙以及7处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地区的历史遗迹。除了此次开工维修的大昭寺、小昭寺外,还包括扎什伦布寺、哲蚌寺、桑耶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古格王国遗址等。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金顶)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简介)
西藏寺庙:大昭寺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