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首页>>区域发展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除了商品房之外,今年年初的时候,张子玉在当地同时建设开发了三个市场。

    张子玉:“一共投了三个市场,这个市场还有个针织品,小商品市场,还有个家具市场,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小,那两个市场比较大一点,正在装修,总共下来是在将近一个亿吧。”

    商品房与市场两个项目的总投资在2个多亿元,张子玉的投资力度可谓颇具魄力,虽然如今的项目进展与销售情况一切良好,有着多年从事煤矿行业经验的张子玉还是明显感到了投资回报的区别。

    张子玉:“这个和煤炭真是不可比,这个的回报只有10%的回报,那个投资就有个50%的回报。”

    李秋娥的焦化厂在去年关闭之后,同样一直在选择转型,她在去年转身投资建成了一个食用菌公司。

    李秋娥:“现在煤焦行业肯定不会长久的,那我就想干一番事业,而且这个焦化产业不在的话,我肯定是闲不住一个人,也爱干事情,想干一番对这个社会,有利于社会的事情。”

    闲不住的李秋娥告诉记者,在考察市场的市场时候,她发现食用菌市场在山西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市场空间巨大,于是她就下定决心投资一亿八千万打造了自己的食用菌王国。

    李秋娥:“现在我的生产规模实际上也是挺大,现在我的生产规模就是3500吨,一年就是3500吨的生产量。”

    规模的出现,李秋娥的企业带动了当地很多煤焦工人转变成为了种植食用菌的农民。

    李秋娥:“咱们在转型发展,把这个煤焦整个关闭了的时候,全部一大批量都休息了工人,所以我们这个厂里面整个带动了一批这个煤焦农民工,这个厂里面。每天还有走后门的,后来想种这些,种大棚。”

    从炼焦到养殖食用菌,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李秋娥的信心十足。

    李秋娥:“但是我觉得我有信心我的产品,你们今天也看了我的产品,我有信心在这个三年之内,我绝对要比煤焦行业要做得好,不比煤矿,但是比这个焦化厂我要,肯定我感觉要好。”

    同样转型从事农业的薛宇铭近来又多了一个雅号:鸭司令,从煤老板到“鸭司令”,薛宇铭身份的转变是因为产业转型。2008年4月至今,薛宇铭投资的生态肉鸭养殖及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相继建成完工,标准化种鸭厂、冷冻加工厂、饲料厂、羽绒加工厂等陆续投入运营,完整的生产链条初具规模。

    山西铭信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宇铭:“就叫鸭司令那是,说白了是大家捧吧,不过咱们公司现在,我们公司现在也带动特别大,养殖量在山西也是最大的。”

    薛宇铭的经营运作模式带动当地大小养殖户220户,从事商品鸭养殖人2000多人,很多失去煤矿的煤老板如今也成为了他的养殖户,闫俊峰就是其中的一个。

    孝义金绿垣养殖有限公司闫俊峰:“当时是因为国家这个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大形势就是支持三农的这一些政策吧,就开始,听说薛总开始建这个场子,我也就开始建这个场子,然后同时他开始能够发展这个养殖了,我的这个场子也就差不多了。”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虽然都是迫不得已的离开了原来的煤焦行业,很多转型的企业家表示,他们将不会再回头。

    李秋娥:“当时也有过这个想法,因为你搞,说白了在山西搞一个带煤字就厉害多了,那利润大得多,但是咱主要离开这个行业也没有想法说再回去。”

    薛宇铭:“确实有,就是把这个,干脆把这个停下来,还是搞那个,有那个想法当时,但是既然做开了,咱做一件事,你既然做开了,你就不可能再停下来,因为这个是产业,而我的个人可以,这个是产业,它不是企业了现在咱们公司,整个一条龙。”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下水超采问题严重 煤炭大省山西遭遇缺水困局
资源整合加速山西“煤炭诸侯”势力范围初定
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1167万吨 下降54.2%
山东省煤炭全年产量将稳定在1.4亿吨左右
成都决定全面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年底前关闭煤矿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煤炭产业处困境 中国近期暂不会推进资源税改革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增发程度超预期
新疆第二大煤田灭火工程竣工 可保护6.5亿吨煤炭
湖北拟建大型煤炭资源储备工业基地
09年5月煤炭行业运行情况:产量2.48亿吨 同比增9.6%
河南找矿新成果 巩义西村探明煤炭储量逾8亿吨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