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世卫组织称未来两年全球20亿人或患甲流 疫情仍处流行早期阶段 -印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中俄军演战法解读 -新疆区主席: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暴力犯罪 新疆人大:维护民族团结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近百企业上报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出炉 江苏4地并列第一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 "间谍门"拉高进口成本 钢价连涨15周 -央企高管薪酬意见近期公布 与职工增幅协调 白酒消费税8月实施 -孟建柱再赴新疆"维稳" 已有123名死者安葬 "人权卫士"八大谎言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刺激计划对回稳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蔓延和深化的背景下,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好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位负责人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决策,在去年四季度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的基础上,又确定今年大规模增加财政支出,大力加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并从投资、消费、外贸、农业、工业、中小企业、科技、节能减排、就业、社保等方面集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政策出台之快、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这位负责人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全力促进经济回升,企业也积极应对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在中央政策的作用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这充分说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针和一揽子计划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为经济的进一步回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为首要任务

    这位负责人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重点要更加突出。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他表示,在下半年保增长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 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坚决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大力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加快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和培育新兴产业。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集中要素资源,大力推动科技进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能力。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加强节能环保能力建设。

    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后,我国将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扶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支持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他表示,我国将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发展。

    此外,我国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力加强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等民生领域各项保障制度建设,深入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力拓"间谍门"暴露中国经济软肋:竟无经济安全法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国称中国经济数据调查仅用15天 统计局反驳
研究人士:中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不大可能反转
外媒质疑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 经济学家回应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是否通胀存分歧
专家: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提高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