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联合军演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首页>>宏观经济
外媒质疑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 经济学家回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二季度经济增速的明显加快,使得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达到7.1%。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保“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述数据显示,我国为应对经济危机相继出台的包括两年内四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结构性减税、消费补贴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已取得明显收效,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好势头。

但不少国外媒体对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持怀疑态度,认为高速增长的背后孕育着潜在的风险和危机。“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成果嗤之以鼻,它的GDP增长是以牺牲全球为代价的。”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史剑道发表文章称中国拒绝调整经济结构危及自身和世界经济发展,认为中国的复苏是建立在粗暴对待银行体系的基础之上,可能会受到因流动性过多引起的通货膨胀的困扰。法国也有媒体质疑中国经济刺激下信贷增速过猛,由银行提供的这些资金一部分已被注入到房地产和股市的投机交易中,影响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路透社:结构失衡及民间投资不足成掣肘因素

路透中文网7月16日刊登题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虽确立结构失衡及民间投资不足成掣肘》的文章指出,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印证了经济企稳向好的普遍预期,然细究之下不难看出,支撑经济回稳的基础仍是政府主导的大手笔投资和消费,而产能过剩、经济结构失衡及民间投资不足的状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去年四季度出台的两年四万亿人民币政府投资计划,以及今年上半年银行投放的高达7.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成为中国经济二季度回升的重要基础。一位不愿具名官员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个判断,该官员称,“虽然目前经济回升,但主要是依靠政府投资的带动,以及天量的信贷规模支持的,民间投资的意愿并不强,下半年应该会在这些方面加大,包括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尽管中国今年有望达到8.0%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其高度依赖经济刺激措施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且政府大手笔的投资体现最集中的是铁(路)、公(路)、基(建),银行的庞大资金也热衷于“垒大户”(国有企业);微观领域的诸多难题并未改善。有数据显示,上半年铁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达126.5%,道路运输业增长54.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增长54.5%。

文章援引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贝哲民的话,尽管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提升,质量却在恶化。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公共和房地产投资,这难以持续。

受访的官方人士和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并不会改变,也是今年GDP增长保“八”的基础,但在微观领域的政策导向上,下半年或应更着力于如何吸引民间投资跟进、提高三产比重、缓解产能过剩,以及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题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专家: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提高
中国经济综合警情指数10个指标呈"六升四降"走势
科法斯:全球经济负增长2.5% 中国经济将W型复苏
中国经济未来走势难定论 双位数增长难重现
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无可能 GDP望呈逐季反弹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上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图片新闻: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