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发展网络广播影视 -高层七月份密集讲话透露信号:继续实施刺激政策 央行首提防通胀 -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央企重组再加速 五大行业成为并购主战场
首页>>房地产
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新一轮圈地运动上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廉价融资

在央企不惜重金拿地的背后,有雄厚的资金在“撑腰”。这部分资金除了企业多年打拼积攒下来的家底,更多的则是当前流动性充裕、信贷规模扩张的产物。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7.3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额约为31771亿元。由于二季度货币政策延续了一季度的宽松基调,按照一季度的比例估算,上半年我国用于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将分别达3360亿元和2370亿元。而制造业信贷资金也可能流入地产市场。

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为5381亿元,同比增长32.6%;个人按揭贷款2829亿元,增长63.1%。由此,上半年进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8000亿元。

银行业人士透露,上述数字还不包括票据融资。而央企通过票据融资的成本大大低于其他民营企业贷款融资成本,这或许成为央企投资地产“出手阔绰”的主要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票据融资属于信用型金融工具,而央企通常规模大信用度高,因此很容易获得票据融资。一季度票据融资平均利率在1.8%左右,远低于同期贷款利率,可以节省最多三分之二的融资成本。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票据业务快速增长,增速远远快于一般贷款增长。一季度新增票据贴现1.5万亿元,占新增贷款量的32.3%。年初票据贴现利率随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3月份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1.88%,同期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0%。

而中国农业银行信贷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了票据融资外,央企通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也可以轻松融得十几甚至几十亿资金。中票的发行利率虽然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同期贷款利率。对于央企来说,发行中期票据和向企业集团配股是较多采用的融资方法,这两种方式的融资成本均比通过贷款融资低。

堆积泡沫

具有信贷优势的国企纷纷涉足房地产,折射出我国整体产能过剩的困境。而众多企业扎堆房地产业,无疑将吹起泡沫。

知情人士介绍,20世纪90年代后期,房地产是高利润产业,因此许多央企大量投资房地产行业以谋求高额回报。2004年国资委曾发文,决定由中建总公司、招商局集团、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5家企业整合央企的房地产资源。而到了2008年地产行业整体低迷时,各大央企纷纷选择剥离房地产辅业。

不过,当地产业迅速反转并成为国民经济复苏主力时,信贷支持下的国企再次把投资的目光转向了房地产业。尤其在制造业等行业产能过剩、走势不明的情况下,房地产成为抵御通胀、锁定利润的“避风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工业品总体上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从而抑制PPI的快速回升。尽管今年以来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一些基础性产品价格有所反弹,但与去年高位比仍然较低,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下跌通道中。

而房地产业则一片繁荣。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0%。

资本的逐利本性正促使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业,郭田勇教授认为,除了维护金融环境的公平性之外,国企资产安全本身也十分重要。前几年大国企在投资金融衍生品上出现巨额亏损的教训还历历在目;一旦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可能成为其“第二个滑铁卢”。(林喆于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金融危机不是放纵楼市借口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杭州跌幅最大
官方二套房贷立场坚定 楼市或将迎来阶段性高点
中金看空下半年楼市:国家不可能让房价继续上行
十大城市房企调查显示 成交萎缩是楼市最大风险
超万亿信贷搅动股市楼市 "不差钱"行情遇拐点?
成都楼市受涨价潮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部分地区楼市“过热” 二套房贷门槛再次收紧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