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2014中国将实现"三四三制"卫生筹资结构 人均公共服务经费15元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石人沟矿爆炸致8死6伤 事发矿已停产整顿 -上海楼房倒塌事故赔偿方案引业主不满 开发商负责人被司法控制
首页>>房地产
部分地区楼市“过热” 二套房贷门槛再次收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住、投资需求释放,部分地区楼市“过热”

“追涨”的日子里,许多购房者都为自己的优柔寡断后悔不已。

春节前后,林先生因为一时犹豫,错过了北京房价的“低点”。“没想到,不仅抄底失败,现在想追着买都买不到。”

6月底,林先生在东四环外青年路附近的华纺易城选中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尾房,单价约15000元/平方米。销售人员要求付全款,并且不接受定金,“谁先付款谁先拿钥匙”。

几天以后,林先生凑齐近200万元房款赶到售楼处,却被告知房价已经涨了1000元/平方米,而且“过几天可能还要涨价。”

类似的经历不止一次。近3个月来,林先生在北京的城东和城北看了10多个楼盘,有的“没房”,有的“推迟开盘”,有的则在几天里快速涨价。

“总觉得自己反应慢一拍,稍微一考虑,看中的房子就没了,或者买不起了。”林先生无奈地说。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去保障性住房,全市共成交期房58516套,同比增加105%。成交面积超过65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2%。

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发达地区中心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地王”频现,部分项目的销售价格一次次刷新着刚刚创造的纪录。

“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已明显发生了变化,从趋冷再次走向过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业研究处处长文林峰告诉记者。

文林峰认为,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市场流动性充足,局部地区供不应求和通胀预期带来的投资需求,是当前部分城市出现市场过热的主要原因。在追涨杀跌的心理下,自住和投资型的住房消费需求被迅速集中释放出来。

局部过热,楼市秩序隐忧再现

在近期“地王”频现的北京CBD及周边地区,楼市热得甚至有些“疯狂”。6月30日广渠路15号地块以40.6亿元的天价成交后,周边地区多个楼盘周末突然“封盘”,闭门开会。重新“开盘”以后,这些楼盘房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或将剩下的房子推迟销售。

类似的现象在其他一线城市也频频见诸报端,上一轮房地产市场过热时曾出现的捂盘惜售等扰乱市场交易秩序的不良现象,在局部地区再次抬头。

“一些楼盘又出现了不愁卖甚至抢房的局面,这使现在一部分开发商的心理预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跟风涨价很普遍。”

银行按揭贷款的门槛也有所降低。记者近期从某知名开发企业在北京的一个住宅项目了解到,购买该楼盘13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通过开发商的“运作”,能从多家银行以21%的首付比例办理按揭。不必严格执行90平方米以上住宅首付不低于30%的规定。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执行1.1倍利率的规定,今年以来则在许多城市以各种形式被放宽。

2007年—2008年,建设部等八部门曾经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房地产企业发布违法广告、囤房惜售、哄抬房价、合同欺诈、偷税漏税以及违规强制拆迁等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面对当前市场逐渐抬头的种种不良现象,文林峰认为,要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应该及时规范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交流平台,防范开发商弄虚作假,误导大众。同时正确运用好各种调控手段,包括金融、税收等,避免相互矛盾或过度频繁使用,给市场造成波动。

信贷方面,杭州等地银监局分别重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并且不能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再次收紧二套房贷门槛,银行系统已经开始意识到市场过热可能造成的信贷风险。

记者日前致电多家商业银行的客服,工行、建行、中行等均表示二套房贷严格执行首付比例40%、1.1倍利率的规定,二套房贷款不再享受任何优惠利率。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二套房贷收紧楼市降温 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或趋紧
广州二套房贷暂未收紧 客户仍可获首付最低三成
北京二套房贷仍执行老政策 短期内无调整计划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楼市或降温 上海等地可能跟进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二套房贷政策"明紧暗松" 四种换房思路对号入座
沪上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严禁变相放宽贷款条例
二套房贷也享七折利率 银行普遍放宽二套房贷政策
南京二套房贷利率松动 购房者享受七折优惠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