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经济效益降幅减缓 下半年将加快推进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当天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为保持好平稳的发展势头,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将继续推进。

三大指标显示经营好转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从三个方面显示出上半年央企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是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725.9亿元,环比增长23.2%,同比增长2.4%。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11.7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8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

二是中央企业经济效益降幅减缓。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751.9亿元,环比增长29.5%。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减少1122.8亿元,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7家,占49.6%,比一季度增加17家。

三是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稳步回升。1-6月,中央企业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6.2%,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的有56家,占41.5%。

数据还显示,与国有企业整体水平相比,央企的营业收入降幅更大,利润降幅更小。财政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7%。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央企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及时降低了产能,上半年处理库存压力较小所致。

央企经营存在四大问题

李荣融指出,虽然上半年央企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其生产经营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他说,这些问题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

二是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

三是一些企业对形势发展趋势缺乏跟踪研究,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

四是少数企业战略管理薄弱,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加大。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以应对金融危机为契机,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企业竞争力提到一个更高水平,迎接未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

继续推进联合重组

李荣融要求,下半年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他说,我们提倡中央企业间要“手拉手,渡难关;肩并肩,上水平。”要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企业价值链和产业链,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要加快央企行业板块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亏损企业和非主业板块,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

他表示,国资委对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主要是考核主业利润,这一导向不会动摇。

李荣融还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调整组织架构,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确保产品适销对路。

他举例说,企业组织构架要做新调整。丰田、索尼、松下等日本公司都是管理非常优秀的公司,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重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组织构架层次太多,对市场信息反应太慢。

李荣融还要求,央企要充分利用目前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加快现金回流。要严管投资项目,严控投资成本,根据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情况调减预算,通过强化投资管理节约投资费用。合理控制负债规模,防范债务风险。(记者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央企实现利润3160.3亿元 同比下降26.2%
任志强潘石屹揭秘"新地王"诞生:罪名让央企背
权威报告认为央企将继续推动拿地潮
央企将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重点研究三方面
24家央企入《财富》世界500强 较08年增5家
二季度跨国并购完成13起 央企唱主角
定向增发流行规模超去年全年 央企重组进加速期
央企频演"海外资源"收购战 半年7次收购有得有失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