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称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超半数营收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上半年国有企业经营收入和利润下滑得到遏制。据其透露,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央企累计交纳税费5236.8亿元,同比降1.5%。

半数以上央企营收增加

在全部中央企业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李荣融表示,央企利润下滑已得到遏制,一方面是调控措施初见成效,内需增长势头看好,另一方面一些央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如宝钢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中国石油收购日本大阪炼厂49%的股权和新加坡石油公司45.5%的股权。

不过,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而央企前6月的利润下滑达26.2%,超过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前5月下降幅度。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表示,“对比来看,央企自身盈利水平并不高,甚至低于全国普通工业企业的水平。”他还表示,“今年4万亿的政府投资主要投入到了“铁、公、基”项目上,央企是宏观经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其盈利水平还低于全国普遍工业企业,这是值得思考的,央企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经营管理、减少盲目投资和浪费。”

交纳税费同比降1.5%

昨日会议透露,今年有5家企业考核首次进入A级,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这些企业全部与铁路、公路、其他设施建设密切相关。李荣融表示,去年不少企业通过集中采购招标降低采购成本,国家电网集中招标金额达到842亿元,节约资金68.9亿元;神华集团采取5700多项措施落实双增双节,上半年增收节支49亿元。

此外,上半年央企在营业收入和效益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累计交纳税费5236.8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营业税及附加同比增长17%。

对此,牛犁表示,央企营业税增加主要得益于新增加的税费,如今年成品油消费税由原来的每升0.2元增加到1元。

本报记者 钟晶晶

分析

央企经营存四大风险

在昨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央企经营存在四大风险。

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一些企业对形势发展趋势缺乏跟踪研究,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少数企业战略管理薄弱,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加大。

他举例称,丰田、索尼、松下等日本公司都是管理非常优秀的公司,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重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组织架构不适应新时期市场变化的需要,因此央企应该调整企业架构、减少层级、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同时杜绝企业“一把手”现象。

小企业利润下滑短期难扭转

在分析国内经济形势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目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比较严重。由于各方面机制尚不健全,一些本该退出市场的落后产能难以淘汰,兼并重组特别是跨省市兼并重组难度较大、进展缓慢。

“现在许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订单减少,开工严重不足,生产增长乏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效益下滑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李荣融说。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也表示,当下保证经济增长是重中之重,但也应该注意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结构调整,不能为了保增长,而忽略了经济结构调整。“目前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占全国的70%左右,只有这些中小企业效益好了,才能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工资,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不能把着力点仅放在央企利润,此外还要在宏观经济调控的同时在经济有所好转时,注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牛犁说。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央企实现利润3160.3亿元 同比下降26.2%
权威报告认为央企将继续推动拿地潮
任志强潘石屹揭秘"新地王"诞生:罪名让央企背
央企将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重点研究三方面
二季度跨国并购完成13起 央企唱主角
央企频演"海外资源"收购战 半年7次收购有得有失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年薪可能不设上限
24家央企入《财富》世界500强 较08年增5家
定向增发流行规模超去年全年 央企重组进加速期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