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中石化否认天价灯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责任人被控制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首页>>农业发展
国家收储亏损"放粮"意为粮油加工企业减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玉米“吃香”,大豆恐遭冷遇

在进口大豆低价涌入,美国大豆产量预计增产800万吨的基础上,已进入国家收储粮仓库半年多的大豆有望首次面向市场开闸,此外,国储玉米也将同时开仓。

由于大豆销售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格,业内人士预计大豆竞价销售或将流拍,而玉米则会比较抢手。

国家亏损“放粮”

CBN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下周(7月23日),2008年国家临时收储的大豆和玉米将面向市场进行竞价销售,大豆拍卖底价为每吨3750元,玉米每吨1550元。预计大豆第一批拍卖50万吨,总量可能拍到200万吨以上;玉米每周拍卖200万吨左右。

对于大豆、玉米下周开始竞价销售的消息,CBN记者致电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核实,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黑龙江大豆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则对CBN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其表示只是还没有公布正式的文件而已。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豆、玉米的拍卖价格比较合理。2008年10月下旬,国家在东北启动了大豆和玉米的临时收储,其中大豆收购价格为每斤1.85元,合每吨3700元;玉米收购价格为每斤0.75元,约合每吨1500元。截至今年6月,国家一共收购了大豆725万吨、玉米4000万吨(实收3600万吨左右),总量超过4000万吨。

中华粮网研究员张智先介绍,这些玉米、大豆在收储时每斤要花掉2分5的费用,收储进粮库后烘干和保管费用每斤也需要2分5,此次大豆和玉米的拍卖底价只是将大豆和玉米的收购价格加上收储的2分5,没有加上烘干和保管费用的2分5,意味着国家每吨要亏损50元的烘干和保管费用,按照大豆和玉米4000万吨的收储量算,国家将亏损20亿元左右,减轻粮油加工企业负担的意图很明显。

来源: 农民日报胡军华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黑龙江大豆库存7月底将耗尽 加工企业苦盼"国储"
国储调节中心处长违规期货交易致国家损失9.2亿 判7年
国家粮食局拟取消116家粮库企业国储粮代储资格
国储或对有色金属再出手 物流企业将造龙头
国储调节中心处长期货市场违规交易造成9.2亿损失
国储铜事件主角刘其兵一审获刑七年
250万吨国储小麦抛售平抑面价 投放量创纪录
商务部7月底开始收储30万吨国储糖
国储棉成交价走低 调控价格起作用期棉大幅回落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