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区域发展
黑龙江大豆库存7月底将耗尽 加工企业苦盼"国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的大豆企业眼下面临“不得不停产”的困难局面。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黑龙江省大豆加工企业的大豆库存不到一个月,7月底将耗尽,大豆加工企业无料加工,很可能面临第二次的停产。

据记者了解,今年三四月间,黑龙江省的68家企业已经面对过一次“停产困局”。眼下的困局,与三四月份的情况有所不同。当时企业停产的原因是受“进口转基因大豆的低价冲击”和“国家收储国内大豆抬高价格”双重作用。可是现在,农民手中的大豆已经“弹尽粮绝”,而国储大豆还没有意向抛售。这一困局如何化解?会影响市场价格走势吗?

左右为难

记者昨日从黑龙江的几家大豆加工企业了解到,以前一天收购600多吨大豆,而现在一天收购不到200吨。招商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詹志红昨日对记者表示,“企业只有两种办法,等待国储发放大豆,或是进口大豆。”

格林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创新业务部总经理韩放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我们目前的应对方法是提高采购价格,也考虑进口大豆。虽然这些办法加大成本压力,但总比企业关门好。”

盼“国家豆”

大豆企业面临的难题与“国家收储”有关。据记者了解,国家曾为了解决广大产区农户“卖豆难”的问题而加大收购大豆的计划。2008年至今,国家先后抛出总共725万吨大豆收储计划,其中150万吨是中央储备;575万吨是临时储备。至今年6月30日,累计收购量为532.8万吨,完成收购计划的92.7%。

由于大量的国产大豆流入国储库,导致国内大豆供应量紧缺。记者昨日致电黑龙江粮食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国家收储的大豆属于‘国家豆’,这些‘国家豆’的去向由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决定,我们做不了主。”记者随后致电中储粮,一位工作人员以“不太清楚”作答。

价格必涨

黑龙江的大豆企业“闹豆荒”,会不会引发食用油价格上涨?记者昨日走访了沪上的华联、家乐福等超市,发现食用油价格没有变动,销售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要涨价的通知。”记者昨日致电哈尔滨市的一家超市,一位负责人也同样表示“没有涨价消息”。

詹志红认为,“食用油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她对记者分析,“虽然东北地区大豆紧缺,但从目前的库存情况看,油脂供应量还是比较充足的;但油厂利润将下降。”(李语实徐俐丽)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跨国粮商是大豆危机"幕后黑手" 应加快拯救国内大豆
外资吞食我大豆产业:控全球原料 抢定价权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低价洋大豆冲击:国产大豆产业链面临严重萎缩
进口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 国产大豆恐灭种
危朝安:去年大豆进口达3743.6万吨 进出口需调控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