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2014中国将实现"三四三制"卫生筹资结构 人均公共服务经费15元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间谍门交易链条曝光 为进更多矿或出卖情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0日,在“力拓”陷入间谍门事件后,记者探访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如图)。一位“力拓”员工不回音记者提问,只表示目前公司工作人员办公照旧如常。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网7月13日电澳洲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胡士泰等四名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拘,震惊业界,堪称自2004年铁矿石谈判为公众瞩目以来,最大之花边新闻。而随著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涉嫌商业犯罪被拘,“间谍门”背后的情报交易链条也逐渐清晰。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边是国际矿山巨头为拉拢收买中国钢企内部人员,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商业贿赂,甚至组织“奥运观光团”包下著名女歌手献唱;另一边是国内大钢厂铁矿石贸易部门中的某些人,为了从国际矿山那里拿到更多的长协矿,以高价倒卖给小钢厂套利,拿国家机密与国际矿山私下进行非法交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山东某大型钢铁企业一负责船运的管理人士也于近日被拘留,原因是涉嫌受贿和提供机密资料;而另一家国内大型贸易商的一名高管也被有关部门带走。知情人士透露,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组织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也有多位人士接受了有关部门的“审查”。

为进更多矿或出卖情报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涉案人士多是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重要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铁矿石谈判对手。对方也由此掌握了国内铁矿石谈判团队的底线。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胡士泰等人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的路径,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是提供了本企业的数据情报获利,尚属商业行贿范畴;而国家安全局出动,肯定是涉及到了行业机密。”而情报的泄露工作,很可能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于公,钢厂争取多拿到矿石,首先满足自己的生产,超量部分再抛到现货市场;于私,给予相关情报,个人可能从中收取好处。”

为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中国政府对进口铁矿石行业实行资质限制。目前国内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共112家。各大钢厂纷纷成立矿石贸易公司,将多余的铁矿石倒卖给买不到矿的中小钢厂,牟取暴利。

首钢济钢莱钢或受牵连

对于这种倒卖的疯狂,业内人看得真切——去年长协矿价格在每吨七、八百元左右,但中小钢厂最终从贸易商手里买进的价格高达每吨1400元,几乎翻了一番。对于许多大型钢厂来说,倒卖铁矿石的利润,比生产钢材本身还要高。据“我的钢铁网”估算,去年我国长期协议进口的铁矿石中有超过10%被拿到市场上倒卖,去年各进口企业倒卖长协矿的收入至少超过200亿元。

在巨大利益诱惑下,大钢厂铁矿石贸易部门中的某些人为了拿到更多的长协矿以套利,拿国家机密与国际矿山私下进行非法交易也就不无可能。

《东方早报》10日的报道称,此案除了已经涉案的首钢国贸公司高层外,还包括山东的济南钢铁、莱钢集团以及铁矿石交易一向复杂的河北地区某些公司。另据《投资者报》报道,最近也有消息称,法航客机失事事件牵出了铁矿石进口的潜规则,本钢核心领导被相关部门调查。

包著名女歌手沟通感情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矿商拉拢收买钢铁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在行业内“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看看去年的『奥运包厢』事件,商业贿赂简直明目张胆。”在北京奥运期间,先后有中国的宝钢、马钢等钢铁、有色金属企业的高层出现在必和必拓的“奥运观光团”中。

必和必拓白天邀请“贵宾”观看奥运比赛,晚上安排客人下榻房租逾千元的酒店,并与他们在酒店的酒吧或者公司预定的场所交流,还专门请来演唱《猫》和《Mama mia》歌剧的著名女歌手来为“贵宾”们献唱。必和必拓中国区一高层表示,与平时业务谈判期间的严肃交谈相比,这种场合的交流更容易“培养感情”。

高薪挖专家建人脉基础

从中国钢铁企业“挖”人是力拓为获取商业情报实行的另一项措施。山东张店钢铁厂一内部人士透露,济钢此前一做矿石的高层到力拓中国区任职,成为该公司中国区高管。而另外两大矿山公司必和必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也从中国钢铁行业和政府部门,高薪“挖”走一些与政府官员熟悉、对中国钢铁非常熟稔的专家。

这些人为力拓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向中国钢铁企业人员套取国家情报,提供了人脉基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力拓或成首张"骨牌" 打击跨国公司商贿或成重点
力拓间谍门情报交易链条曝光 包女歌手收买内奸
澳贸易部长:力拓员工被拘不会影响中澳贸易关系
力拓“间谍门”愈加复杂 内地钢铁业多人受查
本钢称与力拓"间谍门"无关联 无高管被调查
力拓事件引发中国钢铁业"地震" 刺探情报已久
力拓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简介
中国官方首次回应力拓“间谍案”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