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首页>>区域发展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透析 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在陕西、宁夏、内蒙古、辽宁、江苏等地银行和经济部门采访了解到,不少经济界人士担忧,当前一些地方在争上项目时过度追求规模,有两种风险应引起高度警惕:一是债务率过高。有的财政配套资金与城建资金比例达到了1:10,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有的政府融资平台严重资不抵债,实际早已破产;二是有的银行不要担保就向政府融资平台“扔钱”,贷款风险形势严峻。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普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财政收入近年保持快速增长,有的年增速达到20%-30%的增速。但是在这一轮发展中,地方政府主要依靠银行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负债规模呈10倍甚至20倍的增长,以小财政翘动大城建的现象在东部和西部普遍存在,一些地方的债务率远远超过了风险控制警戒范围。

内蒙古新安盟是自治区欠发达地区,这个地区2008年的财政收入为15亿元,地方可支配收入为10亿元,2009年计划固定资产投入为126亿。宁夏石嘴山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石嘴山市可支配财政收入为19.98亿元。该市2009年确定了11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66亿元,其中,60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52个,基础设施总投入大约为100亿元。

记者从陕西省榆林市政府获悉,该市2008年可支配财力为70亿元,计划从今年起的4年内,投资660亿元推进以公路、铁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35.7亿元。地处苏北的欠发达地区淮安市,2008年市区可支配财政收入有15亿,今明两年市区城建基础设施投入为243亿元。

宁夏大学经管学院的教授说,为了控制地方政府过度负债破坏经济发展的现象,我国多个省市近年来对地方政府负债率都有严格规定,例如浙江省规定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债务余额与当年可支配财力的比例)控制在100%、偿债率(还本付息额与当年可支配财力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北京市规定地方负债率(债务余额与当年GDP比例)不超过20%。“然而在本轮经济启动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远远大于财政实力,实际是在透支财力。”

记者走访中发现,近年来地方政府普遍成立各种融资平台,有城建、交通、土地、公益事业等类型,以政府资产作为抵押,财政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向银行贷款获取建设资金。在新一轮建设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过度负债现象严重,东部某个发达地区的城建融资平台注册资金仅有不足1个亿,但是每年贷款建设规模都达到几十亿元。“有的银行连担保也不要就把贷款往政府平台里扔,不出问题才奇怪。”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欠发达地区还出现了由地级市用各种资产作为担保,获得贷款指标,然后再把短期贷款置换成中长期贷款,把市区的贷款指标挪到县里的做法。某地级市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各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行年初就要确定各地的贷款规模。我们市去年底积极储备项目,并通过各大银行的分支机构向其总行申报,用来争取更大的贷款规模。市里今年把各部、委、办、局的办公楼进行了资产评估,然后作为贷款担保抵押。今年一季度,市里的贷款规模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因为县里土地不值钱,贷款很难。就通过市里多贷款,再把贷款指标挪到县里的项目中去,用来加快县的发展。”

“这一任还上利息都难,本金恐怕要留给下一任”

地方政府这几年城市建设的资金主要依靠“土地财政”收入。欠发达地区的地方预算性收入主要是“吃饭财政”,再除去公共事业经费,一个地级市一年能够拿出来搞建设的有几个亿就很不错。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土地价格飙升,使得地方政府有能力扩大城建规模,靠卖土地成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改善部门福利的捷径。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了地方“第二财政”,有的已占到当年财政收入的30%以上。但是自去年以来各地土地收益大幅缩水,经济下行期地方税收也在减少,偿还城建贷款的来源能否保证是很大疑问。

据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干部反映,这个县一年财政总收入才2亿多元,今年县委、政府却安排了8大类40个城市建设项目,概算投资达8.4亿元,其中对小井坑等5片区域进行改造,拆迁改造区面积达460亩,需拆迁企业和住户482户。在部分住户不愿意搬迁时,盐池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姬文泽一方面公开声称:“决策时充分尊重民意,让被拆迁人真正拥有知情权、决策权,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对弱势群体、下岗职工、老弱病残等实际问题须周全考虑、配套解决,维护好被拆迁人的根本利益。”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盐池县委主要领导却直接在文件上签字,要求对不愿意搬迁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给予停职或者其他处罚,直到同意搬迁为止。

宁夏建工集团电建公司工会主席肖俊国告诉记者,都说发展是硬道理,可是硬发展就没道理,千忙万忙不讲科学发展白忙,千苦万苦盲目发展最苦,政府如果长期走跨越式发展城市化道路,如果没有资金做后盾,隐患无穷啊,最终的苦果都让百姓吃了!

辽宁银监局局长李林说,这一轮发展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项目贷款规模过大。要么资产不够、要么资金不够,就通过财政来担保。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承担的债务,当地财政的支付能力能不能承担?有的地方财政收入一年三四十亿,每年承担二三十亿债务就差不多,但是承担上百亿的债务就超负荷了。地方基建项目贷款周期往往达到5-10年,到那时银行的人和政府的人都换了一茬,可能现在贷款的人和借款的人都没有考虑到将来这个钱怎样来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周小川:"开前门"防"擦边球"行为 发行地方债有必要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业内: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