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宏观经济
高层频发信号:中国经济已赢“第一回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是中央领导最近一系列考察讲话中定性最为明确的一次

从6月末开始,伴随我国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企稳回升,中央高层频频放话,尽管措辞表述仍然谨慎,但已不再刻意低调。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进程中,已经率先赢得一城,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

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部长们纷纷表态

7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尽管也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尚在蔓延和深化,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但给人留下更深印象的却是“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总体形势企稳向好”。这些政策是指“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增加政府支出,加大公共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推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在这次“全球智库峰会”上,中方高层与会者包括有关部委的一把手纷纷提出了一些全新的观点,有些是在说明中国经济面临的特殊情况;有些是在说明中国自身体制的优势;有些是在给西方人“洗脑”,帮助他们摘掉有色眼镜;有些则是对西方市场经济模式毫不客气的批评。如曾培炎说,“要加强监督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金融风险”;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不能妖魔化中国投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抱怨说,发展中国家为高油价买了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说,发达国家潜在金融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央行行长周小川则延续以往的“专家学者视角”发表言论,预测全球经济可能出新的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中方做这些表态,固然显露出应有的骨气,但也是和实实在在的经济企稳氛围相关的。6月23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统计数据和有关行政记录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见底回升”。从GDP运行走势看,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

经过近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中国经济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卓有成效,而且其中蕴含了外界不能完全看懂的东西。这便是我们的独到之处。

针对收紧信贷的议论 温总理表示政策要毫不动摇

另一个重要的观察点是温家宝总理最近的一系列考察,他在每次考察时所作的讲话,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渐次推进,释放出诸多积极的信号,传递出充足的信心。

6月5日至7日,温家宝考察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城市——西安市,强调应对危机“不仅要着眼当前的困难,还要着眼未来发展”。他还表示,“努力使大学毕业生有用武之地”;“农业稳住了,应对其他困难就有了基础”。这番话说明中央政府制定和执行政策是远近兼顾的,出台每一项政策不是仅为解决眼前的困难,更注重长远效果,特别是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这样深层次的改革问题。

6月12日至14日,温家宝来到中部省份湖南考察,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6月19日至20日,温家宝来到河北省唐山、秦皇岛考察,强调“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必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重视结构调整,把握好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北京有观察家指出,温总理9天内连续两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对外界关于财政货币政策应当微调的回应。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出现回暖的迹象,有部分专家学者认为上半年信贷规模过大,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担心由此累积信贷风险,提出应当收紧货币。外界透过温总理的表态看出,继续发挥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支持,仍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支柱。

6月27日至28日,温家宝来到山东省考察,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基础还不牢固,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城乡统筹、地区协调及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关系”。

这次考察中,温总理强调的是中国应对危机正处于“关键时期”。所谓关键,就是不可掉以轻心。虽然形势企稳向好,但基础尚不牢固,需要随时解决新问题,克服新困难。应对策略中的核心,就是坚持既定的政策,并随时调整和完善。

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好形势 中国资本市场信心足

进入7月,国民经济的各项数据进入盘点时期,即将正式揭开面纱。7月4日至5日,温家宝来到山西考察,指出“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必须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是中央领导最近一系列考察讲话中定性最为明确的一次。透过这句话,我们清晰地感受到高层对中国经济的自信。应当说,高层对于前期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价也是较高的,评价中也蕴含着成功的喜悦。

温总理曾在今年“两会”前表示,“决定股市好坏的是经济的基本面,是企业的效益”;“我对于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有信心,因而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有信心”。

转眼4个多月过去了,中国经济克服困难,继续稳定前行;中国股市伴随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推进,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

时值建国60年周年华诞前夕,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持金融体系、证券市场稳定,是民众的期待。继续全面贯彻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就能够最终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迎来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记者 董少鹏)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发电量转“正”成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
专家:中国经济已经回暖 发展隐患可能增多
中国经济处于景气上升状态 回升态势初步确立
澳洲会计师公会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
樊纲: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底部较窄的“U”形反弹
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促西部大开发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 中国经济四大失衡问题突出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