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全年GDP增速预计8.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止跌—复苏的底部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7日在上海发布主题为“分化、振荡与复苏中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2009年中期)。报告认为,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在政府强力扩张政策的作用下成功终止了2008年第3季度以来加速下滑的趋势,但是,中国宏观经济目前依然处于止跌—复苏的底部,即“政策性反弹阶段”。报告还预测,2009年全年GDP增速为8.4%。

六大指标全面复苏

在27日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元春表示,从六个核心经济指标考量,目前宏观经济已经触底。

首先,GDP增速触底回升,尽管目前回升的速度相对平缓,但报告预测,全年增速将超过8%。其中,内需的快速提升弥补了外需的下滑。根据测算,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8.4个百分点,消费增长贡献了4.2个百分点,占增长因素的50%;投资增长贡献了5.8个百分点,占增长因素的69%;外需贡献了负1.6个百分点,占增长因素的负19%。

在扩张型的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井喷”的态势,并成为中国宏观经济止跌反弹的核心。

数据显示,2009年1—5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比2008年同期提高了7.3个百分点,剔出固定资产价格下滑的因素,实际增速提高了17.8个百分点,如果保持现有政策方面,全年估计全社会固定资产全名义增长将达到27.5%,实际增速比2008年提高9.9个百分点。这将改变2008年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下滑的局面,而呈现出“井喷、止跌”的态势,对2009年GDP的贡献程度将达到69%。

工业增加值改变了去年加速下滑的局面,在小幅波动中出现企稳的态势。到2009年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加8.9%。全年预计达到8.6%。该水平虽然低于近20年历史最低水平,但基本实现了工业下滑的“止跌”目标。

此外,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政策直接推动制造业走出低谷。PMI(采购经理指数)超过临界值,部分工业行业增长势头迅猛。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深度下滑的核心原因之一就是制造业的深度下滑。反应制造业总体供求状况的PMI,从2008年4月的59.2%直线下滑到11月的38.8%,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4—11月下滑30.1个百分点。这种局面在2009年得到遏制,3月份PMI超过了50%的临界值。

此外,政府各项消费刺激下,消费名义增速小幅下滑,实际增速有所提高,为宏观经济的中期稳定奠定了基础。另外,财政收入止住下滑趋势,在强化征收力度和税费改革等因素的推动下,出现小幅反弹,但反弹基础不坚实。

反弹缺乏坚实基础

在昨天的会上,与会的专家均表示,尽管目前的宏观经济积极面逐渐增多,但是反弹的基础并不牢固。国家信息中心张永军博士也认为,“总体来看,经济运行可概括为经济减速势头得到抑制,初步形成反弹的走势,但基础仍然不稳固,经济增长保8的难度依然很大。”

报告还指出,六大指标复苏,但并不能说明中国宏观经济的所有状况,因为这些数据与其他一些数据存在一定的冲突和矛盾,另一方面这些数据内部也存在大量的分化和冲突。

数据“顶牛”的情况在今年屡次出现,本月国家统计局还专门对此予以解释。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数据的冲突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在触底、止跌的同时,还表现出强烈的结构和分化以及宏观变量之间的冲突,宏观触底的基础并不是很坚实。

“宏观数据表现出强烈的两面性,一方面是以固定投资、实际消费、股票市场以及部分行业生产等指标为核心的反弹面,另一方面是以进出口贸易、名义消费、价格指标、财政和利润等指标为核心的下滑面。这两方面在冲突中呈现不断分化的发展态势。”

另外,报告还专门提到,货币供应量快速井喷与实体经济增长缓慢的同时,物价水平却持续负增长。其增速的反差不仅意味着未来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存在,而且意味着货币在金融领域“空转”,对实体经济经济的渗透存在明显的时滞和低效率。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 中国经济四大失衡问题突出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
林毅夫:中国经济或最早见底 在环保等领域下力气
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有望自第四季度复苏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世行预测局局长:中国经济无法脱离世界形势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