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首页>>宏观经济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开始步入U型右半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些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在4万亿投资刺激和近期的强劲消费推动下,我国经济将出现“U”型反转,目前经济走势已经开始步入“U”型的右半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我国经济将呈现U型复苏,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正逐步显现其政策效应,私人投资也出现了复苏迹象,投资强劲增长可望保持;在保民生政策护卫下消费稳步增长,我国消费率也正处于由降转升的“转折点”;全球经济见底使外需不再进一步恶化。预计经济回升的动力渐次递进,二季度去库存基本结束,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加速,四季度出口降幅收窄甚至正增长。

安信证券将目前的复苏视为更为强劲的“V”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率看起来已经摆脱了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之间所形成的底部,并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最近几个月以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恢复,这一恢复势头的确立,意味着在中期之内以房地产投资为龙头的投资增长率有望逐步回升,从而使得经济增长率的恢复和回升在中期之内变得更加可以维持,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逐步推动企业部门盈利能力的回暖和改善。

申银万国李慧勇则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延续回升势头,如果投资能带动消费的增长,经济回升的势头将更强。而宽松的流动性是目前经济复苏的根本,在经济进入全面复苏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招商证券中国经济2009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而且复苏的趋势在一段时间内会逐渐强化,当前的经济扩张是可持续的。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随着地产市场转暖,我国经济复苏之势已得到确认。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在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在高位,预计全年增速可达35%左右,而随着出口部门的缓慢回升,存货投资下滑的负面影响也将大大减少。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券商认为我国经济难以改变出口依赖模式,经济增速存在二次回落风险。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认为,由于决定我国经济反转外需的恢复出现在2010年后,三季度之后经济将出现经济的反弹与真正经济复苏中间的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就是经济二次探底的过程。海通证券中期策略报告认为,一旦我国出口形势没能在2010年年内大幅改善,且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没能实现远超预期的增长,则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就存在重蹈1999年出现二次回落的风险。(记者 谢闻麒)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世行预测局局长:中国经济无法脱离世界形势
林毅夫:中国经济或最早见底 在环保等领域下力气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有望自第四季度复苏
瑞信: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可"保8" 调高明年预期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