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企业如何海外抄底?商务部称正编投资指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家发声“走出去”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我们不会因为(并购价格)便宜或者贵做这些事情,而是看自己需要什么。我们要先练基本功,打基础,把自己眼前的工作先做好,再考虑其它事情。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

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成为中移动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战略。公司对海外收购有兴趣,但不会关注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地区的市场,而主要是关注新兴市场,其中首选是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其次是非洲国家。

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

国际并购赢家的秘诀是:“买得来、管得了、干得好、拿得进、退得出、卖得高。” “买得来”是把握时机,以最低成本成功地实施并购;“管得了”是通过科学预算和规范治理结构,实现对海外企业战略、业务方向和高级管理层的领导力;“干得好”是依靠职业经理人改善运营,持续增长;“拿得进”是发挥产能、市场、技术、管理的协同效应,加快国内的产业升级,降低海外企业成本;“退得出”与“卖得高”不是要把我们优秀的海外企业出售,而是通过海内外的整合与互补,在引进战略投资与资本市场融资时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

有些中国公司太急于并购以至于最终未走出去。相反,中兴将有机结合中兴业务,以快速发展的中国手机市场为起点,逐渐向亚洲和非洲这些发展中国家拓展。

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

未来一到两年,国际主要矿产资源的需求和价格仍将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为我国提供了低成本控制和获取资源的机遇,包括以低成本购买国外矿业公司股权的机遇。中央企业走出去,不缺资金,缺的是团队、经验和渠道,有些企业不具备这些,谈判时间很长,没有效果。一个收购团队不是一年两年能形成的,应该是十年磨一剑。国家应加大对重点企业海外开发资源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海外勘探基金预算、资本金注入、股权收购优惠贷款、税收抵免优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国内矿业企业海外资源开发的支持力度。

(资料)  谁是海外并购最佳地?

对于当下的海外并购,中国企业在选择投资地区和投资方向上应了解哪些基本知识,掌握哪些投资技巧?《中国经济周刊》特邀商务部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海元律师事务所董事长彭琰、阿非可赛(北京)商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阿登姆、北方联合投资管理集团执行合伙人蔡泉等权威人士对中国企业并购的热门地区和产业进行了扼要评述。

非洲:易被误解的大陆

并非整体不发达

中国企业常常认为非洲是不发达地区,并购没有很多竞争对手。其实很多非洲国家的发展已经和中国差不多,甚至许多方面已经发展得更好。比如埃及的旅游行业比中国发展得都成熟。

矿业难进入

由于历史的原因,非洲大部分的矿产资源都在西方人手里,整个产业链都被控制,中国企业很难进去。而像安哥拉、苏丹、刚果等地的矿产资源,因为开采成本已经很高,西方国家不要了,中国企业才能进去。此外,在非洲进行矿产并购,没有足够的法律知识也会吃亏。

政治因素的阻碍

在非洲的一些国家,执政党核准的项目,反对党就会努力不让项目成功。另外一些西方媒体也经常诽谤中国去非洲“掠夺资源”。

应善于与当地合作

有时当地政府出于政治的考虑会要求进入非洲的企业和当地人合作。但是中国企业要么希望是独资不愿意合作,要么也是希望和政府合作,殊不知很多非洲国家的政府已经不参与企业的商业行为了。

欧洲:英国与欧陆大不同

意、法更有文化包容性

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也很强。而英国虽然历史一样悠久,但是包容性不如其他国家。

英国并购成本高

英国的物价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并购成本很大。英国的律师费是全世界最贵的,一小时就要600英镑,而一个案子至少就要100个小时。相比较,意大利的律师费1小时只要200欧元乣500欧元。

英美法系难掌握

从法律层面上来说,英国和美国一样同属英美法系,法律大都是案例法,而非固定法条。对于属大陆法系的中国人来说,去英国并购的语言障碍基本不是问题,但是对法律的理解,学习和掌握以及基本应用相比较难。

意、法市场广阔

与开拓美国市场也就开拓了一国市场不同的是,开拓了意大利、法国这样的市场,其实就包括了地中海市场、甚至西亚、北非市场,只要在一个国家站住脚,就意味着可以打入50多个国家。

传统产业易进入

相比美国,欧洲的传统产业比较壮大。意大利等国的很多产业,比如轻工业、农业等适合中国企业去开发,基于传统行业的创新,应该是中国企业取胜的法宝。

工人入工会比例小

欧洲工会力量强大,法国和意大利工会运动的历史都相对悠久,他们都是独立于任何经济力量,雇主、政府或政治团体之外的,完全按照自己的原则行事。但由于会员与非会员在权利保障上没有太大差别,上述两国的入会率并不高,法国仅占8%乣9%;意大利则为25%乣30%。法国工会还由于多元化的特点十分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法国工会的整体实力。

美国:复杂的利益体系

政策有红利

奥巴马政府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而在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发展等,两国政府都支持,如果参与这些方面的并购,可占政策红利。

法律成本高

美国是法律潜规则最大的国家,并购的法律成本最高。比如他们的国家安全法,在并购审核时,一些能源类的并购很容易就会被认定为涉及国家安全而被否决。同时,美国的地方法规也需要注意,并购还要遵守各个州的法律法规。

议会影响力大

议会对经济事务有很多发言权,对媒体有很大的影响力。一些人对来自中国的商业并购案至今仍带有种种歧视看法。

工会有局限

相比较欧洲强大的工会来说,美国的工会只是在汽车等行业比较强。

利益体系复杂

其实美国人不复杂,但是利益体系却很复杂。比如各个政党、议会、利益集团、环保组织等,都使得在美国的并购难上加难。同样,在美国寻找并购机会还要充分了解他们的产业结构。

优势产业

美国的优势行业在航空、军事等,但很难向中国企业开放。而另一些行业则比较尴尬,比如钢铁业、制造业、汽车业等,基本都是黄昏产业,是很大的包袱,合作会很麻烦。(记者宋雪莲)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中国车企云集瑞典 海外“抄底”萨博沃尔沃?
车企海外抄底雷声大雨点小 国资委念“紧箍咒”
确立海外扩张战略 “海外抄底第一单”花落吉利
危机远未消停 中国企业频出手急于海外抄底
基金系QDII开始海外抄底 上投摩根建仓韩国股票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