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车企云集瑞典 海外“抄底”萨博沃尔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车企“抄底”海外,近日或将揭晓最终赢家。据瑞典报纸报道,24日以来,中国有多家车企参观了位于瑞典的通用旗下的萨博汽车和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并与来自全球其他国家的车商一起,同厂方洽谈并购事宜。

吉利欲买萨博?

萨博归属于美国通用,在通用于27日向美国政府提交的重组方案中,萨博被列为即将出售的4个品牌之一。据报道称,吉利代表在萨博几乎呆了一天时间,参观了生产车间,并表示了浓厚兴趣,此外,吉利方面还就并购后与通用方面长期性的产品和技术进行了探讨。

本月上旬,萨博已与27个对象签订保密协议,当中萨博已经请10位潜在买家提供关于其意图的更多细节,吉利应该在潜在买家的名单之内。

中国车企集体买沃尔沃?

而另一方面,包括吉利在内,长安、奇瑞(参数配置)和东风等一批中国车企都向福特旗下的沃尔沃提出了并购方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国内车企打全球知名车企的主意了。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长安收购沃尔沃、奇瑞准备收购欧洲汽车品牌、吉利看上沃尔沃等传言,将国内汽车自主品牌推上了风口浪尖。但随后长安否认收购沃尔沃,到后来徐留平称“一切有可能。”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长安收购沃尔沃的事情他们还没有听说,也不清楚。

长安与沃尔沃间的纷纷扰扰一直未断过。而吉利也被爆出,对沃尔沃十分感兴趣。但吉利并没有即时做出回复,倒是迅速抄底海外,在澳洲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专家:小心抄底

乘金融危机,汽车自主品牌是否该海外抄底,立即引发各方争议。“这是自主品牌走向全球的伟大胜利。”“自主品牌是否该上演蛇吞象?”各种肯定与质疑纷至沓来。但业内人士普遍指出,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汽车市场也不景气的态势下,沃尔沃近年来亏损严重,连福特这么大的跨国公司都经营不好,即使国内车企将其并购或者收购,凭什么信心能把它经营好呢?而并购后会涉及到对国外企业的整合,人力物力方面都会遭遇更大的成本压力。即使几大车企联合收购,但最终将如何均衡各方利益,都是很复杂的过程。自主品牌的海外抄底之路,还是该小心为上。(记者 陈旎)

来源: 重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车企投资7亿美元巴西建厂 瞄准南美市场
中国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4家车企谁将淘汰出局?
沃尔沃花落谁家引关注 中国车企再走海外并购之路
汽车下乡被指补贴少 部分车企自掏腰包追加补助
50万辆电动车藏大规模商机:车企活跃 电网观望
求救潮席卷汽车界 四家日本车企向政府寻求贷款
全球汽车版图酝酿大变革 中国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