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首页>>银行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去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局面下,今年4月初伦敦G20峰会决议设立一个全球的金融监管体系,金融委员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专家称其为“全球央行”。上周六,这个根据G20峰会决议设立的“全球央行”正式开始运作。伦敦金融峰会决定新建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金融稳定论坛。新机构下设机构扩大,职能更为广泛,将承担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造这一重任。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09年6月26至27日在瑞士城市巴塞尔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中国出席了会议。

  将加强系统性风险监管

  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由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担任。三个常设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为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海梅·卡鲁阿纳、英国金融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和加拿大副财长蒂夫·麦克勒姆。

  德拉吉在金融稳定委员会开始运作后对新闻界表示,有必要对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行监管。各国自伦敦金融峰会举行以来在对冲基金、评级机构、激励机制和会计准则等监管方面取得了进展,金融稳定委员会将继续加强对未来进程的监控。

  据悉,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具体职能包括:评估全球金融系统脆弱性,监督各国改进行动;促进各国监管机构合作和信息交换,对各国监管政策和监管标准提供建议;协调国际标准制订机构的工作;为跨国界风险管理制订应急预案等。

  为履行好这些职能,金融稳定委员会设立全体会议和指导委员会,同时成立三个常设委员会——脆弱性评估委员会、监管和管理合作委员会以及标准执行委员会。另外,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一个工作组以推动跨境风险管理的落实。

  中国占一席之地

  金融委员会的前身为金融稳定论坛,是七个发达国家(G7)为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合作组织。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影响日益显著的背景下,2009年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决定,将金融委员会成员扩展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G20成员国,并将其更名为金融委员会。

  这是中国2009年3月加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以来,今年再次获得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席位。今年1月,中国还在提出申请15年后,获准加入泛美开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中国出席了会议。

  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成员机构包括20多个国家的央行、财政部和监管机构以及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和专业委员会。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以及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均为该委员会的成员机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元疲软诱发恐慌 全球央行高度戒备
全球央行本周或掀新一轮降息潮 欧洲或下调至1.5%
全球央行大幅降息对抗经济衰退 欧元区十年"最狠一刀"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全球央行降息竞赛一触即发 台"央行"或提早降息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澳率先降息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