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贸易发展
确立海外扩张战略 “海外抄底第一单”花落吉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吉利汽车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签字仪式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大厦举行。这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吉利汽车“海外抄底第一单”。

近3亿元抄底第二大变速器公司

据吉利汽车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自亮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此次收购的自动变速器公司名字叫DSI(DrivetrainSystemsInternational),是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具有年产18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DSI公司已有80多年历史,产品覆盖了四速和六速前后驱动及全驱动大扭矩自动变速器,为福特、克莱斯勒及韩国双龙等世界著名汽车公司配套,目前正在研发世界先进水平的八速前后驱动自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及CVT无级变速器。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DSI公司同样受到严重冲击,并于今年2月中旬进入破产程序,其经营存续面临历史性选择。福特在澳大利亚的整车企业也因此受到影响。吉利正是在此时介入接盘DSI公司。

王自亮表示,双方谈判历时仅一个月即告成功,收购速成是因为“得到了中澳两国政府的认可及大力支持”。

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股份代号000175)发布的公告披露,所收购业务指DSI在澳洲的汽车自动及手动传动装置设计、开发及生产业务,但不包括卖方涉及向双龙或TagAZ供应汽车传动装置(及相关品质服务)的营运及业务。此项收购最终代价预计为5800万澳元(约合2.73亿人民币)。

自动变速器技术将引入国内

吉利表示,收购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后,将给DSI提供一套适合全球发展的新战略。首先恢复对福特的供货,然后把DSI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汽车行业,向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世界先进的自动变速器产品;同时为DSI在中国寻求低成本采购零部件的途径;并为DSI的新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确保DSI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在金融危机对国际汽车业带来致命性的打击之后,较好保存实力的中国车企是否应该“抄底”收购国际汽车资产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王自亮介绍,通过收购DSI,吉利在原有小扭矩自动变速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强化了吉利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吉利将继续保留DSI品牌和DSI公司运营的相对独立性,以确保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吉利还认为,海外购并,将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缓解国内市场竞争压力的同时,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相对于合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扩张将显得更为自由灵活。

目前吉利已经确立了海外扩张战略,对海外并购采取重视和谨慎的态度,将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在国际汽车领域中寻找目标企业,实现优势互补。王自亮说,“这样的机会将会很多”。(陈志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车企海外抄底雷声大雨点小 国资委念“紧箍咒”
危机远未消停 中国企业频出手急于海外抄底
基金系QDII开始海外抄底 上投摩根建仓韩国股票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