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桂林三金网上申购 打新备忘录 预计中签率0.5% 证监会回应投诉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首页>>矿产资源
小民企探出“亚洲第一铁矿” 投资巨大成开采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后续开发资金预计25亿元,能否长久拥有经营主导权还是未知数

在铁矿石谈判胶着之际,位于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大台沟村新发现的“亚洲第一铁矿”无疑成为令人关注的热点。与这座探明有30亿吨、可开采50年以上、平均品位34.68%的大铁矿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一家名叫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

作为本次项目经营方——本溪市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最大的股东(占80%股份),也是该项目的主要出资方,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已经陆续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勘探等前期投入。

开发30亿吨以上的巨额储量,对亿众鑫矿业公司来说,除了潜在的利润收入外,也意味着巨额的投入成本。据公司透露,项目总预计将达近25亿元的资金。业界人士感到担忧,因为技术难度高和工程所需资金量大,民营企业能否撬动“亚洲第一铁矿”仍存变数。

开采难度大增加投资成本

据了解,大台沟铁矿位于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大台沟村,距本溪市南约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矿区勘查登记面积22.3平方公里。2006年,钻探试验在1280米深处发现铁矿体,至终孔1500米仍为铁矿。截至目前,共施工17个钻孔,累计完成进尺3万米,除1个钻孔未达到见矿深度外,所有钻孔均见到铁矿体,见矿深度均在1100米至1200米,终孔深度在1701米至2015米,均未穿透矿体。经过2009年的勘查,初步估算在2000米以上,预计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332+333)资源总量可达30亿吨,属特大型铁矿体,将成为辽宁乃至全国资源储量最大的铁矿。

据当地勘探部门介绍,通过9个钻孔1417件岩心样品的分析结果,全铁品位变化范围为25%至62.41%,平均为30.38%;具有很高的开采利用价值。

“这么深度的铁矿开采在我国并不多见。”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一位采矿学专家告诉记者,如果铁矿埋藏较深,开采过程中就面临地下气温高、引力大等问题,而且因为人员无法井下作业,对装备和机械化水平要求也更加高。“深度采矿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上述专家表示,特别是中国在采矿装备上有较大差距,采矿成本比起普通铁矿石项目更高。一旦矿石价格走低,后期开采经济可行性将被大打折扣。

上述专家表示,这样大型的开采规模和难度,必须要在总体上规划好,因为事后的技改和维护也比较麻烦。“从勘探到真正开采所需时间也更长”,中国工程院一位专家表示,目前项目还没有完成勘探,加上后续的环境评价、储量评价,安全评价、矿山设计工作,预计到投产最快也需要3至5年。

民营企业独挑大旗“寻矿”

如此巨大的矿山,其出资方却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记者了解到,2008年,辽宁省地勘局以探矿权作价入股和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以资金入股,进行联合勘查-开发大台沟铁矿。其中辽宁省地勘局占20%,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占80%。

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股东之一、大台沟铁矿项目的总负责人赵文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初步确定总投资25亿元。

“项目不能拖,因为和民营企业的合作时间效率更高。”辽宁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地质矿产调查院总工程师王长锋对记者坦言。他表示,实际上,这个项目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有了,但是由于风险和投入大的问题,很多企业并没有表示出太多的兴趣。而作为大型国企的一些钢铁企业在项目审批和决策方面显得很拖沓,相反与民营企业合作过程非常迅速。

但是他也提出担忧,面对如此巨大的储量,民营企业在后期的开采和运行可能比国企受到的限制和风险更多。“我们现在每一步都在按照国家规定按部就班的进行,生怕出一点纰漏。”他告诉记者。

本钢入股为项目顺利增加砝码

对于和本钢的合作,赵文兴告诉记者,双方接触从2008年开始,目前刚刚签订意向书,初步确定的合作模式是,本溪钢铁集团股份公司和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以资金入股,辽宁省地勘局以矿权和技术作价入股。其中辽宁省地勘局占20%,本钢占20%,深圳亿众鑫占60%。

根据双方协商,大台沟铁矿采出矿石的90%将定销到本钢。除去相应的股权比例投资外,本钢还要另外支付给深圳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2300万元,作为前期风险投入补偿。

上述投资分为两个阶段:前期勘查阶段资金大约需要人民币1.1亿元,由深圳亿众鑫和本钢双方按比例承担。开发阶段,各方根据矿山建设计划,按照股权比例分期以现款的方式增资到25亿元。三方将全过程参与联合勘查和开发大台沟铁矿,包括勘查、基建、采矿、选矿,最终产品为铁精矿。

赵文兴表示,主要是考虑到两方面原因,首先,本钢作为铁矿石下游行业,将成为矿石销售的有力保障,同时,本钢作为一家国营大型钢厂,它的加入也将弥补化解民营企业单一投资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获得国家和各方更多支持,成为项目能够更加顺利进行的有力条件。

“目前项目仅仅是初期,后面面临的问题更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特别是涉及到国家利益的资源产业,民营企业可能面临更多来自政府的限制,能否长久获得矿山的经营主导权还是个未知数。(记者杨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大谜团待解 谁能分享铁矿?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铁矿石谈判中方添信心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中国钢铁产业陷入铁矿石软肋
中小钢企难享铁矿石谈判成果 阵营被三巨头击溃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中钢股份:中国今年进口铁矿石依存度将达70%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