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制定新的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中方要求印尼释放中国渔民 25名在菲被扣两年多渔民回国 答问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时,中国经济是否真能实现逆势上扬?

虽然,国际上有经济学家认为,世界银行对全球经济未来的预估有些悲观。但世行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截然相反,世界银行在同样于本周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中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7.2%,比世行三月份的预测数字提高了0.7个百分点,与全球经济-2.9%的预期增速相比,差距更超过了10个百分点。全球经济陷入冰点的时候,中国经济真能实现逆势上扬?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就在世界银行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后,2009年6月23日,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署名为郭同欣的分析文章,这篇文章更是高调预计,我国二季度GDP可能接近8%。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我个人认为世界银行上调是必然的,是合理的,是跟他之前过分悲观的纠正,我个人的想法和国家统计局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在国家统计局的这篇文章中,作者指出,目前除了GDP呈现出明显的止跌回升的态势之外,工业生产增长情况、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均都大幅回升。可以判断,如果不出现新的大的意外,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见底,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下阶段经济可望企稳向好。而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乐观预测并非一家之言,近期多家金融机构在2009年的半年度报告中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我们也是认为经济实际上最坏的时机已经过去了,那我们判断中国的经济可能是U型复苏的一种状态,那么从现在的态势来看的话,我想今年政府提出来保八,这是可以预期的一种状态,而且我觉得从最后实际状况来看,很有可能会超出这个数字。”

那么支撑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诸建芳:“从投资来看,实际上到现在为止30%多的民营的增长,五月份实际上当月的投资增长37%到8%这样一个水平,如果剔除价格因素,因为现在是通缩的状态,那么考虑价格因素有40%以上,这是非常强的。”

而除了投资快速增长以外,诸建芳告诉记者,消费也呈现出稳健的走势。

诸建芳:“从消费,就内需的另一半,消费来看也是非常稳健的一个走势,15%点多这么一个状态,剔除价格因素可能更高一点,所以今年的格局来说,内需主导的复苏非常明显。”

李稻葵:“固定资产投资上升,消费这两个因素它构成了推动本轮经济上升的核心力量,这个核心力量在未来半年和一年多,我想不至于很快的(退去),所以我个人对今年的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的。”

诸建芳认为,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8%的GDP增速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诸建芳:“因为实际上今年我认为政府最大的压力实际上并不是增长,是就业方面的压力,那么就业的,就是要解决比较大的就业问题,那么实际上它跟增长又是连在一起的,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很难实现就业的这种增长。”

但是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将创16年来的最高水平,这种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带来巨大的隐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我个人认为我们也不能盲目的乐观,对于我们中国外需的压力是相当的严重,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一味的扩大投资,可能是更多的产生过剩,也可能会引起新的不良贷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30%,它是又什么拉动的,它是由政府主持的基础设施项它增长60%,像这种政府花钱的方法能持续吗?你没有资源投入消费,所以消费占GDP比例还在下降,投资占GDP比例还在上升,经济结构的失衡比以前更严重了。”

那么对于大量固定资产投资所引发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李稻葵:“我想第一对于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需要下功夫,由它这种投资来引出社会上的这种投资,这个过程还需要一个过程,包括财政补贴政策来鼓励民间投资,社会投资来跟着政府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对于政府的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还需要加强监管,加强审计,加强社会舆论的监督,保障这个投资社会效益能够得到贯彻。”

与此同时,面对我国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衡的问题,诸建芳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经济转型,消除城市化滞后、分配格局不合理等一系列制约因素,这将提高消费率8-14个百分点,使我国的消费率较快地向国际标准靠近,至60%左右。

诸建芳:“这里面非常明显的比如说像我们目前的医疗、教育、文化、传媒很多行业实际上都处于行业的垄断和管制这些非常明显。那么这些放开的话,民间的资本会大量进入这些领域,那么消费实际上也会跟进,我们现在实际上很多消费由于你这种服务行业的不发展,消费也得到遏制。”

半小时观察:警惕新兴市场

在抽象的数字之外,全世界都看到了,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的时候,中国国内股市、楼市、汽车市场所聚集的人气,看到了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乐观和信心。索罗斯甚至在接受我栏目采访时表示:中国可能是个例外,中国的经济复苏状况要好于其他国家,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

但我们也注意到了另外一种声音,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就目前的形势,由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新兴市场泡沫比经济复苏更加令人关注,应警惕新兴市场泡沫重演的历史。”尤其要警惕国际炒家推高这种新兴市场泡沫的企图,推高之后就是猛烈做空。1996年、1997年新兴市场的泡沫就是这样:美元贬值,美国利率为零,借美元买新兴市场的股票,资金不是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股市楼市等地方。

全世界对“金砖四国”,也就是印度、巴西、中国及俄罗斯的普遍看好,固然不假,但我们自己心里要清楚,有多大能量,负多大责任,在日常生活中是这样,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也是这样。

全球经济复苏新兴市场挑大梁?这样的判断,为时还太早太早。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接触了很多数据,其实,无论今年中国经济最后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数据,我们都需要一个健康的经济,比数字更重要的是体质。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瑞信: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可"保8" 调高明年预期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看好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前景 外商在华增资扩建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将现W形复苏 复苏道路曲折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外媒评论称中国经济有望十五年内赶上美国
中国经济“U”形复苏 国内流动性依然充裕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