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首页>>贸易发展
看好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前景 外商在华增资扩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可口可乐在华多个大型项目或投产或将启动,未来三年追加投资20亿美元

□李嘉诚投资建设的广州西城都荟购物中心最近提速赶工,拟年内开业

关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编者按

2009年时已过半,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的中国经济,能否依靠政府的一揽子刺激计划而率先复苏?

“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近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河北时的公开表态,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事实上,头5个月的经济数据已陆续公布,从一些关键数据的涨跌当中,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从中已可见端倪。昨日,国家统计局有关官员更撰文称“经济开始见底回升 二季度GDP接近8%”。而“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经济前线的企业界,对经济脉搏的跳动感受更快。

在此经济回升的“关键期”,南方财富决定开辟这一栏目,及时聚焦宏观政策的重大变化、关注企业界的重要动向,搜集更多学者专家观点。也许,经济复苏的前景与困难共存,我们不想轻易下结论,只是与读者一起,见证中国经济复苏的真实过程。

吹瓶、清洗、灌装、贴标、包装,一分钟生产250瓶PET可口可乐产品。昨天,可口可乐公司在华第37家装瓶厂在江西南昌正式投产,今天,同样规模的第38家工厂也将在新疆开业。除可口可乐之外,记者最近还收到不少国内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在华增资扩建、启动大型项目的消息。经济专家认为,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的信号渐趋明朗,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明显,外资企业在华加快扩张是其稳定业绩、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力。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政策的到位,中国目前仍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地。

外资企业纷纷在华增资扩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华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拓展保守,部分企业甚至由于担心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而削减在华投资。然而,进入6月份,多家跨国公司、外资企业都活跃起来,在华增资扩建、启动大项目的好消息频频传来,让人兴奋。

可口可乐近日就喜事连连,其多个在华大型项目或投产或将启动。昨天,可口可乐首期投资1亿元、年产12万吨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工厂在南昌落成投产。今天,可口可乐同样规模的第38个装瓶厂也在新疆投产。6月中旬,可口可乐又刚与佛山市三水区签署投资协议,欲建设在华最大非碳酸饮料基地,生产茶饮料、咖啡饮料、包装水等,首期投资6亿元,预计明年9月投产。

记者昨日获悉,上周百胜中国在大陆第2600家门店刚刚在郑州落成,百胜中国宣称,“9月份即可完成全年开店计划,预计到年底开店数量将大幅超出预期”。据悉,百胜餐饮集团还与河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有意在河南打造一个世界级食品安全标准的物流中心。

在商业零售行业,香港富商李嘉诚投资建设的广州西城都荟购物中心最近也突然提速赶工、招商,预计将于今年11月进入竣工验收,年内开业。另一在广州备受瞩目的太古汇,由香港太古地产投资,太古地产总经理郝继霖对媒体表示,该集团今年决定对该项目追加10亿元投资,总投资额将达50亿元,目标是使广州太古汇成为天河路商圈投资最大的一个商业项目。

有广州最大“收银机”之称的天河城在天津也有最大胆投资。日前,粤海投资(00270.HK)宣布,其绝对控股的广东天河城,已花费3.09亿元购买天津一块面积为23907.7平方米的土地。粤海投资公司表示,该公司计划在天津总投资21.3亿元建设及经营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现代购物中心,预期购物中心将在2013年投入商业营运。届时,粤海投资旗下的天河城百货也将进驻。

看好中国复苏前景提前布局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信号渐趋明朗,刺激了部分外资企业调整策略,加快加紧在华扩张、布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祝宝良日前撰文指出,在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和库存剧烈调整基本结束后,我国经济增长有望继续好转,中国经济在2009年第一季度已经见底,最困难的时期基本过去。昨天,经济学专家马光远也向记者表示有同感,并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是最好的,“从前5个月的指标看,我国GDP在全球一枝独秀,有6%的增长”。据悉,经济学家们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为5%,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增长强劲。

据路透社报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出台早、规模大、计划周到,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迹象显示,今年剩余时间中国经济将重返高速增长”。

全球最大的钟表工业集团斯沃琪集团(SwatchGroup)就明显感觉到这番冷暖变化。据该公司介绍,今年4月起,其在中国的销售曲线开始上扬,幅度已经达到10%左右。而在这之前,整个斯沃琪中国区的销售业绩仍然呈缓步下降的趋势。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表示,这促使该集团决定在第二季度提升在中国区的开店速度。

可口可乐在华业绩至今已连续21个季度获得双位数增长,成为该公司全球版图的最大增长推力。昨天,今年三月份已访华的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再度亲临南昌工厂,他告诉记者,未来三年在中国追加投资20亿美元,而这样做的原因是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公司未来在中国将获得可持续性发展”。可口可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重要增长点。

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启动大项目建设,视中国为提供增长或稳定业绩的重要阵地,似乎成为许多人的共识。中国美国商会最近宣布,在接受其调查的美国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对今后5年在我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73%的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很多跨国公司都认为,预计中国将是第一个从重创世界经济的金融危机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记者 欧志葵)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外媒评论称中国经济有望十五年内赶上美国
中国经济“U”形复苏 国内流动性依然充裕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运行呈筑底回升态势
商务部:外需萎缩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最大困难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巴曙松:中国经济已处复苏第一阶段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