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宏观经济
外媒评论称中国经济有望十五年内赶上美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2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从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看,中国已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这一阶段从2009年二季度开始,持续到2009年年底。明年经济将全面回升,并进入新一轮周期。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中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顾时宏)此间华文媒体《世界日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称,中国有望在十五年内可赶上美国。

该评论分析,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是略高于百分之十,今年的口号是保八;美国过去的增长是百分之二左右,今年是倒退。刚拿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曼,最近在香港的一个论坛上曾扬言,在十五年至二十年间,中国会赶上美国,变成全球经济的一哥。

目前美国是全球经济的第一大国,全国生产总值大约十四兆美元左右,占全球的比重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中国虽然已是第三大国,但生产总值只有四兆美元左右,占全球的比重不到百分之十,大约百分之六稍多,相差还很大。

但问题却是,中国在急步跑,美国只是缓步走,与新兴国家比较,有时可说是实质的退。在战后初期,美国的生产总值占全球的百分之四十,十年前只占百分之三十,如今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而中国在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前夕,其生产总值只占全球的百分之一点八,如今已大跃进至百分之六以上,若以这种速度来计算,克鲁曼的预言肯定是正确的。

该评论指出,因为中美之间,目前相差只是三倍左右,不若十年前的相差,多达十多倍,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维持每年约百分之十的速度,而美国的增长,就只能保持每年百分之二左右;十年以后,中美之间的经济体积,自然差距收窄,又到了十三年后,中国的全国生产总值,就刚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哥。

评论也分析,至于人均生产值,十五年后,中国应当只达到美国的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岂非生活质素仍然低于美国?非也,若以消费力平准计算,美国的物价水平比中国高出三倍有多,因此两地的生活质素,到时其实相差很少。

至于两岸四地的其它三地,目前港澳的人均生产值已达美国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而台湾则是港澳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若再以消费力平准计算,三地其实是差不多一样,若果三地今后十五年的经济增长每年能维持在百分之五左右,不出十五年,港澳两地自然会超越美国,在全球而言,亦可能勉强打入十名以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U”形复苏 国内流动性依然充裕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运行呈筑底回升态势
商务部:外需萎缩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最大困难
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09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65%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温家宝考察河北 称中国经济正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巴曙松:中国经济已处复苏第一阶段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